选调生 墩苗要知微、知为、知畏

重庆市璧山区河边镇浸口村 刘丁霖

有计划地选派选调生基层一线墩苗锻炼,是党政机关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选调生自我成长的重要机遇。然而,“基层经历”并不直接等于“基层经验”,若把基层工作视为“度假”“镀金”而敷衍搪塞,那么两年之后,带走的只有简历上一抹虚浮的印记,留下的只有村干部和群众口中“镀金客”的劣名。选调生应把握个人成长的黄金期,以“拼”的干劲、“严”的作风、“钻”的恒心、“进”的态度在基层的广阔大地上锤炼干事创业的“十八般武艺”。

“涉浅水者见鱼虾,涉深水者观蛟龙”,在实际调研中“知微”。撰写村情调研报告是选调生的“必答题”,也寄托着组织部门督促年轻干部成长的严管厚爱。只有历经“十月怀胎”的艰辛,才能收获“一朝分娩”的喜悦,一篇优秀的调研报告必须通过多次实地调研来完善村情实貌。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曾在崎岖山路上跋涉两个多小时,只为深入到寿宁县下党乡进行现场调研,最终为下党乡破除了发展难题、注入了致富动力。在基层墩苗的两年,是选调生冲破“象牙塔”零距离接触群众、撕掉“包装纸”直面矛盾问题的绝佳时期,要沉下心、扑下身子,在鲜活生动的一手资料中抽丝剥茧,拓宽思维视野;在田间地头的家长里短中见微知著,明确奋斗方向。

“牡丹花好空入目,枣花虽小结实成”,在实干笃行中“知为”。满怀创业激情的选调生初次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农村工作,很容易陷入无从下手的窘境,甚至因理想蓝图与现实矛盾的碰撞而产生挫败感。古人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习近平总书记也说:“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选调生既要有“致广大”的理想信念,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前行方向;又要有“尽精微”的实干笃行,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做好每一件微小的工作。选调生应不负韶华,走实新征程上的每一步脚印,敲实乡村发展的每一颗钉子,为乡村振兴美丽蓝图化为现实而奋发作为。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在检身自省中“知畏”。作为党和国家寄予厚望的年轻干部,选调生能否在事业起步之初就扣好“第一粒扣子”,不仅关乎个人的前途命运,更直接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近年来,极个别年轻干部挪用巨额公款的贪腐案件为年轻干部廉洁教育敲响了警钟。选调生直接从校门进入公门,其社会阅历、生活经验相对不足,面对诱惑与干扰的风险更大,更需时时绷紧廉洁自律之弦,常常加固拒腐防变之堤。选调生墩苗时所处的工作环境是艰苦的,要以“在陋巷,不改其乐”的积极心态迎接各种挑战,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传承共产党人清正廉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