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这份“攻略”助你保持“在状态”

江西省安义县县委组织部 胡成

近期,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从严从实加强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管理监督,进一步激励干部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从严监督管理“一把手”,彰显了新时代党内监督体系的重中之重。“一把手”作为干部中的“干部”,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要切实用好这份“攻略”,打好“一把手”监督管理的“组合拳”,让“一把手”示范引领“绝大多数”,带动提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和战斗力。

攻略一:把好“思想关”,激活“旗帜鲜明”的信仰伟力。一把手违纪违法最易产生催化、连锁反应,甚至造成区域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造成腐败的根本原因在于他们理想信念动摇、初心信仰迷失,思想出现滑坡。“欲事立,须是心立。”抓好“一把手”的监督,必须做好理想信念教育“文章”,积极组织“一把手”到红色基地学习革命先辈的光辉历史,让其自觉带头讲政治,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决拥护者和“两个维护”的坚定践行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突出对“一把手”的思想体检,集中整治“一把手”党的观念淡漠问题,给其思想洗清“灰尘”,给体内排清“毒素”,以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自觉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攻略二:把好“制度关”,束紧“暗箱操作”的权力链条。“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制度是强化“一把手”监督的重要保障。要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制度,把落实“四不直接分管”“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制度机制情况作为对“一把手”选拔任用、评优评选的重要依据,推动第一责任人切实履行职责。要经常对“一把手”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等进行巡视巡察,将“一把手”工作、生活情况作为必谈内容,对反映的重要问题深入了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提醒整改,以严格的执纪执法把“关键少数”管住用好。

攻略三:把好“监督关”,激发“一枝一叶”的前行动力。“一把手”责任越重大、岗位越重要,就越要加强监督。要把对“一把手”的监督嵌入、融入日常工作中来,常态化深入到“一把手”所在单位、居住地了解情况,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指出,帮助其“祛腐生肌”“推陈出新”,助其担当作为。要发挥纪检监察派驻机构的监督作用,畅通人民群众举报和监督渠道,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让“一把手”置身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把群众的评价作为“一把手”强化监督管理的重要手段和渠道,提升“一把手”为民办实事的能力,让其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