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五老之力” 托起下一代“成长之基”

湖南省衡阳市耒阳市委组织部 资红平 史志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指出,要坚持发挥“五老”的优势作用,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尊重“五老”,爱护“五老”,学习“五老”,支持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一代代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用他们的忠诚与担当塑造了“五老”精神。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五老”信仰之力、担当之力和奉献之力,为青少年成长成才“铸魂强基”,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汲取“五老”许党报国的信仰之力,为下一代成长铸“忠诚之魂”,强“爱国之基”。至诚至信的忠诚之心、执著深厚的爱国热忱是“五老”身上的鲜明标识,这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情感,也是一种融于血液里的基因。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各级关工委要凝聚“五老”忠诚敬业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广大青少年用心感悟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爱国爱民的崇高追求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勇敢担负时代责任,勇于创新、实学实干,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才。

汲取“五老”负重致远的担当之力,为下一代成长铸“奋斗之魂”,强“实干之基”。“五老”是新中国的奠基人,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开拓者,是人民的功臣、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不畏艰难、自力更生的顽强意志为下一代提供了榜样的引领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代又一代接班人薪火相传、接续奋斗。各级关工委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力量,为青年一代搭建更广阔的发展舞台,让他们在奋斗中实现自我价值,在拼搏中领悟人生的真谛。要切实增强青年一代“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激励他们努力学习知识、追求真理、积极上进、建设国家,撸起袖子加油干,用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将个人前途命运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在不懈奋斗中成长为民族的“脊梁”。

汲取“五老”退而不休的奉献之力,为下一代成长铸“使命之魂”,强“为民之基”。“五老”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一,是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产生和形成的一种价值理念,他们以“化作春泥更护花”的态度,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接班人,为民族复兴注入了强劲的青春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青春。各级关工委要深入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广泛组织“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发挥“五老”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高尚的道德精神和价值追求激励教育青少年,引领他们用青春的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用行动书写不负好时光,坚持践行为民办实事的理念,让青春在为人民服务中焕发光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9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