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打造聚才“洼地”用才“高地”

甘肃省渭源县委组织部 徐国民 郑红

近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部长陈希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做好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工作。各级组织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做到前瞻性思考、全局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着力下好人才“引、育、用、留”“四步棋”,全力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

一要抢抓机遇筑巢引凤,不拘一格下好“引”字“先手棋”。“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要摸清人才需求的底数、人才发展的基数和人才资源的指数,同时要创新人才引进方式,以建立人才库、成立引才队为抓手,探索实行“订单式+市场化”引才模式,通过招才引智、回乡共建、刚柔并进等方式,既吸引外来人才“入流”,也吸引在外人才“回流”,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最大诚意,不求唯高、但求唯适的最优条件和不求所得、但求所真的最深情感,抢抓机遇筑巢引凤。

二要高瞻远瞩自主培养,多管齐下下好“育”字“跟进棋”。“褒贤贵德,乐育人才。”要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广泛性和基础性,对人才的培育要立足当前,还要着眼长远,要把高精尖缺人才作为培育对象,也要把本土人才作为重点对象进行培育。在方式方法上要创新,要以“校企联合”“企企联手”“企业+产业+基地”“项目+基地+田间”等为抓手,通过“定向培养+”“走出去+请进来”“课堂讲授+现场观摩+成效比武”等方式,在“塑小才铸大才”“育良才培优才”上做文章,促进“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实现“基础型人才”向“专家型人才”转变。

三要知人善用适才适用,才尽其用下好“用”字“制胜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关键在“用”,核心在“用”,要以“虚怀若谷”的“心胸情怀”使用人才。人人有才而不一定会是全才,要善于发现人才的“闪光点”,并放在合适的“点兵场”,使其充分释放才华、激发潜能,最大程度地“人尽其才”。要打破“论资排辈、条条框框,能上不能下、能进不能出”的用人观念壁垒,将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才充分利用起来,将人才的专业发挥出来,将人才的潜能激发出来、将人才的合力凝聚起来,真正实现人才与发展同频共振、相促相成。

四要优化环境干事创业,求贤若渴下好“留”字“服务棋”。“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引来人、育好人、用好人,还得留住人。要始终有“天下谁人不识君”的警醒和“情到真时自动人”的自觉,着力在事业留人、家庭留人和感情留人上花心思,优化人才的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健全服务人才的保障体系,在“宜业、宜居、宜家”上下功夫,在“安心、舒心、开心”上做文章,使他们抛却后顾之忧,安心创业建功,真正让一粒雪花,滚出一团雪球,一枚种子带来一片森林,实现人才“辈”出和人才“倍”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9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