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练好“四大绝招”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委组织部 刘陈波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2021年工作成绩再好,也已成为过去,党员干部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过日子。凡是未来,皆有可期,2022年才刚开始,工作成效均是未知数,赋予大家梦想、期待大家创新、接受大家挑战。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要练好高、实、深、细“四大绝招”,把新年工作干出新气象、干出好成绩。

谋划工作要有“高”的站位。“高”就是政治觉悟高,重点是对表看齐和深度融合。基层干部身上,最显著的特征就是接地气,熟知老百姓的生产生活,但身处基层容易对新的大政方针政策不熟悉,存在工作方向不精准的风险。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主动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自觉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时刻关注中央关心什么、强调什么,聚焦什么、要求什么,做到方向不偏、重点不移。要自觉将自身工作放到单位中心工作中去谋划、去推动,在服务好中心大局、城市战略、民生保障上用劲用力。

推进工作要有“实”的作风。“实”就是务实重行,重点是转变作风和创先争优。基层干部重在抓好落实,说一千,道一万,最后不解决问题等于“零”。有些干部喜欢务虚,擅长“口头出政绩”“文章出政绩”,工作还没有做,经验已开始推广。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当好“施工队长”,把抓落实作为工作开展的主要方式。要直奔一线求解破题,着眼解决问题转变作风,尽心尽责牵好头、认真较真把好关,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劲头,共同推动各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把工作做响、做亮、做出品牌。

研判工作要有“深”的标准。“深”就是研究深入,重点是实地调研和分析研判。基层干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常态,因此有一个别称,就是“泥腿子干部”。但是也有一些干部整天坐在办公室,工作思路和措施也能“源源不断”,甚至还能“推陈出新”,这就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作为青年干部,吃透上情、摸清下情是最基本的要求。把上面要求弄清楚,便于厘清工作思路;把一线情况掌握清楚,以便决策参考。工作中不能过于相信下面上报的文字和图片,自己亲身到一线去看一看,心里面会更加踏实。正确的决策和解决问题的思路,永远来源于对一线情况的清楚把握。

抓好工作要有“细”的品质。“细”就是精准细致,重点是周全考虑和把握关键。苏绣靠精细雅洁闻名于世,细节的准确可以成就一件精品,细节的疏忽也能毁掉整部作品。工作同样如此,好心办坏事的情况时有发生。深入反思,问题一定出在细节,如果工作周全细致,很多问题能够提前预判和避免。作为青年干部,一定要跳出工作看工作,以开放思维干工作,把工作任务细化为具体项目,从大处着眼、细处用力,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在深入调研、充分论证、汇集众智的基础上使出“关键招”、下好“绣花功”,做到精益求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9
下一篇 2022-02-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