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古代典籍 感悟基层之“道”

甘肃省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选调生 李晨晨

俗话说,“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

基层工作作为人们所常理解的“低处”,每当单位有驻村任务时部分同志往往谈之色变、畏之如虎。身为到村任职选调生,我们现在工作在组织体系的“最低处”,必须要积极调整心态、转变工作方式,贴近基层、融入基层。老子在《道德经》第八章中讲到,“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只有贴近群众,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交谈,才能真正掌握群众所期盼的是什么、所需要的是什么,才能了解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才能为日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要坚定信念,增强党性。基层工作条件艰苦、事务繁杂,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相比于在原单位单一化、专业化的工作内容,基层工作更需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才能够克服生活上、工作上的各种困难和挑战,才能走得远、走得稳。习近平总书记在《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中提出,“要修炼共产党人的'心学',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到村任职选调生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们能够“待得住、待得好”的制胜法宝。

要深入调研,立足实际。“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基层群众是我们执政的源头活水,是各项方针政策的最终受用者。我们开展基层工作要严格按照组织关于“国情调研”的有关要求,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要眼睛向下看,进入到每一户农户的家中,询问农户的生产生活情况,有没有特殊的困难需要解决,农户对于各项惠民政策的了解情况和自身的看法,对于村委会工作的建议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深入分析思考现有的各项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哪些是切合实际的,哪些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只有这样,我们的驻村工作才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要坚持学习,锤炼本领。我们到村任职选调生都是刚离开校门不久的年轻干部。离开了象牙塔踏入工作岗位,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修成正果”、已经“万事大吉”,恰恰相反,此时此刻我们更需要花大功夫去学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乡村振兴相关方针政策、学习本职工作相关业务知识。但是不能走马观花,抓住什么学什么,人的精力是有限的,要有取舍,重点学习与工作密切相关的知识技能,“少则得,多则惑”。要从干中学、从学中干,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切实提高认知能力和工作水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