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承诺践诺要“有的放矢”

俗话说,开弓没有回头箭。在解决群众难题、推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党员干部往往会作出各种各样的承诺,这些承诺就像射出去的箭,要想让箭正中靶心,做到有的放矢,就要在承诺践诺的公正公开、推动落实和结果运用上下功夫、花力气。

要以公开促公信,让承诺践诺更加公开、更加透明地“亮出来”。一是要把承诺情况亮出来,打造工作“助推器”。要建立党员承诺定期晾晒机制,通过党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定期公开党员对群众作出的承诺,把党员作出的一个个承诺清单转化为未来重点工作清单,对群众的诉求、群众的反映给予正向回馈,以看得到的实际行动和看得见的量化指标解决民生实事,解决群众困难。二是要把践诺情况亮出来,打造民心“稳定器”。要建立党员践诺定期晾晒机制,把党员践诺过程亮出来,把党员的工作进展、工作成果亮出来,让群众看得到党员践行承诺,让群众能随时随地了解他们诉求和问题解决的进度,时刻提醒督促党员以更高效率、更高质量践诺。避免“听的人记住了,说的人早忘了”这种情况发生,从而有效提升党组织在群众心中公信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要以监督促落实,让承诺践诺更加规范、更加高效地“动起来”。一是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强化自我监督。党组织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对党员的承诺践诺情况开展常态化监督,实行销号管理,监督党员作出的承诺是否切中要害、贴合实际;监督党员承诺的履行情况,是否按照既定计划开展,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是否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改善民生福祉。二是要以“广开言路”的正气引导群众监督。党员的承诺践诺是否有效、是否得当,群众最有切身体会,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监督往往也更直接有效,因此要鼓励引导群众有序参与对党员承诺践诺的监督,要通过座谈会、意见箱等方式开门纳谏,广泛听取和收集群众的意见,让群众对党的各项事业和民生实事有更高的参与度,确保把党的领导、党的政策落实到最基层,落实到民心最深处。

要以考核促提升,让承诺践诺更有力度、更有深度地“用起来”。一是要用好考核指挥棒,树好承诺践诺“风向标”。党员承诺践诺关系到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的落实落地,关系着民生福祉的改善改进,不能任由党员一诺了之、一践了之。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评机制,结合民主评议党员每年对党员承诺践诺评定等次,并将评定结果纳入党员评优评先、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形成勇于承诺、实干践诺的良好导向。二是要总结工作好经验,提升为民服务“硬实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承诺践诺过程中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将承诺践诺作为提高干事效率、改进工作方式的试验田,在承诺践诺的同时做到根除问题、举一反三,为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工作打好坚实基础,不断提升推动工作的“创新力”和为民服务的“硬实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1
下一篇 2022-02-2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