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治”之笔 绘“为民”之图

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农业和水务局选调生 屈扬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要顺应事业发展需要,坚持系统观念,全面加以推进。党员干部应带头尊法立法、执法守法、用法护法,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势不可挡,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添砖加瓦。

执科学立法之“笔”,规划法治建设“总蓝图”。“经国序民,正其制度。”治国安民首先要健全各项制度,当前法治建设“成效斐然”,但短板也不可“疏忽大意”,法律规范体系不完善、法治实施体系不高效、新兴领域法律制度空白、党内法规“碎片化”,导致法治中国大厦根基不稳。党员干部要以法治体系建设为“总抓手”,定方向、定规划、定举措,加强立法顶层设计,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上“下功夫”,擘画法治体系“蓝图”。以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为“落脚点”,聚焦民生领域“重拳出击”,补齐“邪教式”追星、“饭圈”乱象、“阴阳合同”等立法短板和监管漏洞,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逐渐“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由点到面、由面到体”。

执全民知法之“笔”,设计法治宣传“路线图”。“育人以法,润物无声。”要让“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的法律”,就得设计法治教育“路线图”,拓宽普法宣传渠道。要以青少年群体为“路线”起点,创新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学法情景,推动法律法规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少年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系好人生第一颗“法治扣子”。还要探索群众“路线”,用活“互联网+”,通过“学习强国”“法治电子专栏”开展“指尖”普法、“大屏幕”普法;用实“课堂+”,邀请资深律师、调解员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围绕“宪法”“民法典”“信访条例”等社会热点开展主题普法宣传;用好“文艺+”,将法治元素融入年画、垃圾袋、菜篮子等文化标识,举办普法文艺演出,在人民群众的“家门口”“校门口”“单位里”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承传统法治文化

执严格执法之“笔”,勾勒法治正义“施工图”。“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执法犹如工程施工,是否秉公执法决定了“施工”进度与质量,还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监督。人民群众对法律的期盼已经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管不管用”“解不解决实际问题”。党员干部拥有“立法者”“执法者”多种身份,要“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练就“千里眼”“顺风耳”,从群众的“唠嗑话”“吐槽语”中发现难点、堵点、痛点,自觉用法治思维想问题、作决策、办案子,比如深化涉诉信访改革,依法处置涉诉信访案件;畅通诉讼服务“最后一公里”,让群众享受到智慧法院“数字红利”。只有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坚决不打法律“擦边球”、不搞“越位”,才能将公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以法治之力保障人民权益,让法治暖流在群众心间传递。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