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法治和弦”奏响新时代的“好声音”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复兴镇人民政府 李兴悦

2月16日,第4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文章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对外开放深入推进,需要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无论是执政兴国、社会发展还是百姓福祉,都离不开法治的支撑和护航。站在新征程的起点上,更要合力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构建法治公正环境、营造守法社会氛围,真正将“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让“法治和弦”奏响新时代的“好声音”、传递汹涌澎湃的“正能量”。

敲动“严格执法”的定音鼓,让法治力量“激荡时代新浪潮”。法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必须保证法律能够严格实施,从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置顶人民的核心利益。各级行政部门、司法机关和执法人员要用力敲动“严格执法”的定音鼓,既不搞“走形变通”的虚假功夫、更不做“徇私舞弊”的违法动作,旗帜鲜明地同一切损害党的肌体健康、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斗争到底,在“公开透明”“标准执行”中增强执法的公信力,真正让法治力量成为捍卫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事业加速发展、守护人民幸福生活的核心动能,真正用法治力量“激荡时代新浪潮”、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再迈“新台阶”。

吹响“全民普法”的集结号,让法治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人民是法治建设的主体,只有人人参与法治、人人相信法律,才能筑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凝聚万众一心的磅礴合力。各级党政机关要吹响“全面普法”的集结号,就得充分动员党员参与、积极引导干部靠前,鼓励他们当好普法宣传的“形象代言”,从而让常态化、落地化、走心化的普法行动深入基层大地。同时更要注重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方式,努力搭建文艺演出的“法治舞台”、便民服务的“法治驿站”和移动讲演的“法治课堂”,让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提升懂法知法的水平,感受到法治就在身边、用法不再麻烦,真正让法治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弹奏“公正司法”的交响曲,让法治威严“深入干部最心间”。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谁也不能奢求“法外开恩”,只有守住原则底线、树牢规矩意识,才能在存敬畏、怀戒惧中做到言有所循、行有所止,才能在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中守住政治生态、激荡时代清风。要想弹奏“公正司法”的交响曲,就得时刻聚焦党员干部这一“责任主体”,通过不断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敲响纪律警示警钟、扎紧制度篱笆、高悬执纪利剑等方式,让全党干部明白“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深刻道理,从而引导他们自觉当好遵纪守法的标杆,真正让法治威严“深入干部最心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