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冬奥健儿的拼搏中领悟成长三“字”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马凯

2月20日晚,北京冬奥会闭幕。中国为全世界奉上了一场“无与伦比”的冬奥盛会,其中运动健儿们不断超越自我,挑战极限、创造历史,令人尤为印象深刻。身为年轻干部的我们,要以冬奥健儿为榜样,坚持“学”字为基,“实”字当先,“谋”字引领,在搏击长空中尽显年轻本色。

抓住“黄金期”,加强“学”习练就过硬本领。本届冬奥会上,有很多学霸全才,不仅在体育项目上大放异彩,还在学业上取得令人欣羡的成绩,而这一切的基石离不开冬奥健儿的勤学苦练。对于干部来说也是一样,学习是干部增强能力、提高水平的“金钥匙”。首先,年轻干部要学习吃透上级精神。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学出内在的底气,这是根基。其次,要加强业务学习。“打铁还需自身硬”,具备扎实的业务素质是干好工作的前提。只有较强的业务素质,才能使自己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有成果,有质量,出精品。要精通业务,精益求精,平时注重多方面知识的积累、多岗位的锻炼,不断增强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才能为今后胜任重要岗位工作打好基础。最后,要加强对实践的认识。作为年轻干部,不仅要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还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做到学以致用。要在工作上树立大局观念,通过对实践的学习认识和把握,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板,找准本职工作服务大局的结合点,让工作融入大局,服务大局。

绷紧“责任弦”,真抓“实”干化危机为转机。在北京冬奥会上收获两金一银的谷爱凌,被大家称为天才少女。鲜为人知的是,她的成长道路同样充满了坎坷。自由式滑雪属于极限运动,谷爱凌对它是一种复杂且充满恐惧的爱。每次训练和比赛都是把自己置于风险之中,但她没有退缩,而是勇于付诸行动,把每一个动作在实操训练中都打磨得最精细,最终才在冬奥会上赢得如此瞩目的成就。因此,年轻干部要树立“有为才有位”的意识,干工作不要怕苦、怕累,因为只有在工作岗位上吃够了苦、磨炼到了火候,才能挑起组织交付的“重担”。要脚踏实地从实干,脚踏实地看的就是执行,没有执行力,落实就是空话,务实就是口号。要从转变观念开始抓执行,重视基础工作,把工作做实,杜绝借口抓执行,再妙的借口对于事情本身都没有任何用处。在执行中必须强化“细节决定成败”的理念,切实把琐事做好,把小事做精,把细事做亮。 最后,要摆正心态耐心干。工作中不能只看到其他干部的提拔,而忽视干部的付出,更不要找客观条件的借口,要找准坐标,找对参照物,在工作上向其他干部工作的高标准、高要求看齐,要理解组织上的安排,摆正心态,保持一颗平常心,只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做出一番成绩都会有所作为。

抖擞“精气神”,善“谋”善思明确发展方向。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苏翊鸣在2015年北京成功申办冬奥会就树立了在家门口为国出征、代表中国在冬奥会上夺冠的目标。正是因为有了目标,有了方向,在努力的过程中找准切合点,总结经验,补齐短板,才有了苏翊鸣今天一金一银的佳绩。所以,“谋”是成功的引领,就是思考工作的方向,成功始于方向。方向明,即使前进的脚步较缓,那也是在通往成功的路上,是一种对成功的积累,怕就怕“南辕北辙”,年轻干部在工作中,一定要善于找准上级决策精神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的结合点和切入点,把实施决策的原则性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统一起来,多提一些可行的思路和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提高部门单位科学决策的水平。常言道:不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年轻干部要善谋,善谋就要增强悟性,要多在领悟上下功夫,要主动去领悟、去揣摩,凡事比人多悟一层,自身才干就能多增一分。最后,要多总结,对成功、失败的经验都要经常总结,悟出规律,将其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思路、推动工作的措施、驾驭全局的本领,切实担当起引导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2
下一篇 2022-02-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