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文章谨记“五多五少”

福建省南平市顺昌县岚下乡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文浩

人们常说“文以载道”,文章是作者思想表达的重要载体和有效形式,文章写法莫衷一是,好文章的标准更是见仁见智、智者见智。文章写作的坚持,源于内心对文字的那份痴迷与热爱。回顾两年多的文章写作之路,笔者有过懵懂迷茫,亦有过喜乐悲欢。在不断创作和探索的过程中,也总结出了一些自己的看法和经验,笔者认为,写好文章谨记“五多五少”。

多一些阅读积累,少一些蜻蜓点水。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文章写作亦是如此。要想打开写好文章的广阔天地,需要我们怀有一颗进取之心,多阅读、勤积累,少一些“蜻蜓点水式”的浅尝辄止,让自己的大脑更主动地汲取“养分”,多从人民网、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关注时事热点、社会热点,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天下大事,不断拓宽自己的眼界和思维。还可以多阅读好的文学和文章作品,学习作者的写作目的、写作方式等,对于精彩的句子和文段要及时积累,不断丰富自己的素材“储存库”,生成鲜活的、个性化的写作内容,为文章写作创造良好的条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多一些推陈出新,少一些墨守成规。写文章贵在创新。在文章写作中,常常会因为主旨不够新颖、语言陈词滥调而使文章“大打折扣”。“文以意为主,意犹帅也。”这告诉我们写好文章要少一些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善于透过表面的人或事挖掘出事物的本质和特点,见他人之所未见,谈他人之所未谈,做到立意新颖、不落俗套。同时,我们在文章写作时,要不断激发和保持积极性和创造性,多在文章选材、文章结构、语言表达等方面下苦功夫、实功夫,也可以让“老树发新芽”、让“旧瓶装新酒”,写出属于你的“花样”与“风姿”,不断突破自己文章写作的“天花板”。

多一些动笔实践,少一些纸上谈兵。“光说不练假把式,光练不说傻把式,又练又说真把式。”在与一些写作“小白”交流的时候,他们常常会说:“一看就会,一写就废。”或者问道:“要从哪里开始写,为什么我一提笔就写不下去?”所谓千思万想都不如动笔一练,会写文章、写好文章是很多年轻公务员必须具备的能力和条件,而动笔是提升写作能力的必经途径。因此,我们要少一些纸上谈兵、坐而论道,把功夫下在平常、练在经常,从“不敢下笔”向“勇于动笔”转变,相信“只要功夫深,铁杵定能磨成针”,即使一开始写得不好,也会在动笔实践中不断成长、不断进步。

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照抄照搬。古人云:“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初高中学习写作时,语文老师就教导我们写文章要说真话、抒真情,让读者能够领略到你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情感。文章是表达真情实感的产物,而真情实感是文章的价值和魅力所在。文章源于生活,若能写出自己的亲身体会、所见所闻,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才能自然、平实、感人。笔者认为,真情实感应该是一种积极向上的、充满正能量的表达和展示,我们不能一味地追求完成任务直接照搬照抄别人的优秀文章,这是十分不可取的。因此,我们在写文章时要多用群众感兴趣的“大白话”“大实话”增强文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从而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多一些推敲总结,少一些急于求成。三分文章七分改,如果应付了事、急于求成,很难写出好的文章。“审核删除”“审核通过”“编辑推荐”……这是在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中投稿的作者最熟悉不过的字眼。今年先锋文汇投稿有所调整,每个账号每日仅可发表一篇文章,这释放出了一个信号:文章投稿前要慎之又慎、推敲打磨。许多好文章都是通过再三斟酌、反复酝酿而成的,这是对文章负责,更是对自己负责。如果文章“丝糕”了,我们也不要气馁,要善于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可以认真修改再次投,也可以另起炉灶重新投,从而在推敲总结的过程中提升写作能力,让自己的文章提质增效、尽善尽美。

创作出高质量的好文章,并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需要我们学习再学习、努力再努力、坚持再坚持,愿大家都能够在共产党员网先锋文汇中行稳致远,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小火苗”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