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 理应“执笔为剑 落棋为子”

甘肃省岷县县委组织部 后亮

鲁迅先生曾经写过这样一段话:“青年之生力,遇见森林,可以辟成平地;遇见旷野可以重栽树木;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短短的40多个字,数次实践中充分得到印证。“执笔为剑,写天写地写年华;落棋为子,点兵点将点江山。”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理应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最强音,用青春的躯体迸发与天不老的“斗争”精神。

用热血和激情,集聚一股“战天斗地”的青春力量。激情燃烧,挥洒着青春汗水,热血沸腾,释放着青春活力。青年干部要胸怀“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应始终葆有“敢教日月换新天”“勇做时代弄潮儿”的豪情。坚定“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决心,树立“建功必须有我”的志向,察真情、说实话,出真招、办实事,下苦工、求实效,在困难面前不推脱、矛盾面前不推诿、失误面前不推过,敢于作为、敢下深水、敢啃硬骨头。当代青年应当继续传承弘扬五四精神,与党同心、与人民同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不懈奋斗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用坚守与担当,筑起一道“牢不可破”的青春城墙。“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实践一再证明,越是紧急关头、关键时刻,越能锻炼、考验一个干部,也越能识别一个干部。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知重负重、攻坚克难。杜绝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有些“硬骨头”,明知难啃也必须啃下,有些“硬仗”,明知难打也必须要赢。青年干部要勇于担当,善于斗争、会斗争,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透过现象看本,准确识变、主动求变,善于经一事长一智,深入一线、敢打硬仗,毫不懈怠,攻城拔寨继续拼劲。

用忠诚与奉献,谱写一曲“义无反顾”的青春战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艰险和磨难,但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千千万万党员的忠诚。这就要求青年干部必须把“真干”作为本分、“实干”作为责任、“苦干”作为追求,起而行之,切忌心浮气躁、急功近利,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一步一个脚印、一点一滴进步,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实干品质、“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奉献品格,坚守工作岗位默默奉献、立足工作职责、扎根基层一线勇于作为,把青春的汗水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用奉献精神和实干诠释对党忠诚。奋进新时代,青年应发扬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以“我将无我”和“不负人民”的情怀,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知重负重、接续奋斗。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3
下一篇 2022-02-23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