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当拒做“三先生”

四川省南充市高坪区委组织部 何国勇

先生”最早的含义指年长之人,后指一些德高望重或者学识渊博之人,到了民国以后,这一称呼又被用在有民族责任感、使命感的人身上,如鲁迅先生、胡适先生。被人尊称为“先生”,是何其荣耀之事。但不知何时开始,被称为“XX先生”后,就变成了贬义词,变成对唯唯诺诺、浑浑噩噩、马马虎虎、大而化之的人的称呼。作为青年干部,必将为官从政的高标准、严要求立起来,坚决不当“三先生”。

拒做“矜愚饰智”的“南郭先生”。当前的青年干部,绝大多数本领过硬。但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知识在更新,在工作中难免遇到“烫手山芋”“硬骨头”,面对难题,青年干部不能盲目地自我感觉良好,披上“南郭生先”的伪装混迹其中。古人有云,“学者非必为仕,而仕者必为学”青年干部应时刻保持本领恐慌的紧迫感,将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把学习融入干事创业的各个环节,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拒做“一团和气”的“好好先生”。“礼之用,和为贵”,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中,“和”思想深入人心。但一些青年干部,错误理解“和为贵”,秉持“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消极观念,当“好好先生”。“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好好先生”式的青年干部,并不是真正的好人,是不愿担当、不敢担当的表现。看似一团和气,实则掩盖问题、逃避矛盾、留下祸患。“关于明镜,则瑕疵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青年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的原则性和战斗性,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在党护党、在党忧党。

拒做“敷衍塞责”的“差不多先生”。“差不多先生”原本是《新生活》杂志中一则寓言的主人公,此人凡事不肯认真、不肯算账、不肯较真,满足于在“围城中”“套子里”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此“先生”在青年干部中也存在,干事只干六七成,说话只说六七分,工作浮于表面,沉不下去,不愿下“深水”。“差不多”差的是思想的松懈,差的是工作的态度,长此以往变得“差很多”。“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勤奋成就理想,严谨成就事业。青年干部要始终秉持“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的理念,对待工作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用心、用情、用劲把每一项工作都抓到实处、落到细处、做到深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