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矢”射三农之“的”

江苏省兴化市兴东镇 施子昂

2月22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这是21世纪以来第19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文件指出,要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基层工作纷繁复杂,年轻干部更是要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让青春在基层绽放,同时也要精准施策、有的放矢,推动乡村振兴开创新局面。

以“果熟秋风稚子忙”的产业之“矢”,射农业腾飞之“的”。农业是农民的根,更是农村的魂。农业是产业兴旺的基础,但又不能囿于第一产业,更应着眼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拉长农业产业链,提升农业价值链。广大年轻干部更是要跳出农村看农村,跳出农业抓农业。根据乡村功能定位和实际情况,以“产业兴旺”引路导航,以研究市场为方法手段,坚持自身资源禀赋,发展本地特色农业。推动本地农业产量“亩均论英雄”,推广种植技术,加快土地流转。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农林牧副渔协调发展。

以“绿水青山踏歌来”的文明之“矢”,射美丽农村之“的”。生态宜居是提高广大农村居民生态福祉的重要基础和保障。农村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要持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广大基层干部要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对农村生活垃圾的治理力度,推进农业垃圾就地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完善河长制治理体系,制止高污染项目由城市迁往农村。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探索“稻渔工程”发展模式,让水稻与水产、农机与农艺有机结合。加大节约用水、化肥减量的宣传,减少农药总使用量,提高使用效率。积极打造文化宣传阵地,营造文明乡风,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图画为主要内容,本土文化、村规民约等知识,让文化“种”上墙、文明“植”于心。

以“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之“矢”,射农民自治之“的”。农民是农村的主体,要形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这就要求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建设和培育村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筑一核多元的多主体协同治理格局。坚持人才振兴战略,吸引更多年轻人扎根基层、创新基层治理。广大基层干部要放弃过去“背着钱袋去喂养”的做法,摆正“输血”与“造血”的关系,激活农民自主发展的能动性。扎实推进农村网格化治理,吸引在家的无职党员参与到村集体的决策中来,落实村务公开,增强农民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