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角度”探究“金钱豹”头像火的内涵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委组织部 王彬

近期,《西游记》中的“金钱豹”头像火了,火的原因其实很简单,是因为“金钱豹”中的“豹”字发音与一夜暴富里的“暴”同音。在谐音之下,“金钱豹”等同于金钱“暴”,有一夜暴富之意。我们在搞清楚“金钱豹”头像火的原因后,要从辩证思维、共同富裕、统筹思维三个角度出发,探究其背后的内涵。

从辩证思维的角度,观察普遍的社会现象。换个“金钱豹”头像往往只是人们一时的心血来潮、盲目跟风或群体共鸣,这反映了人们对金钱的渴望,乃人之常情,但并不代表拜金。当然,指望换个头像,就能一夜之间发财暴富肯定是不现实的,要更认真地去思考一个道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美好生活要靠劳动创造”。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靠无数劳动者苦干实干、艰苦奋斗获得的,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依然需要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只有把劳动作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动力源”,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加倍努力、不懈奋斗,脚踏实地、实干苦干,才能在自己的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

从共同富裕的角度,提升自己的认知高度。“金钱豹”头像意味着“一夜暴富”,是当代人们的美好愿望,也表明了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更加富裕的物质生活。而共同富裕是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物质与精神方面的一个重要目标。实现共同富裕,不仅要物质上富裕,还要精神上富足。只有同时满足人的物质需求和精神需求,共同实现物质富裕和精神富裕,才能推动人和社会的全面进步。可以说,物质富裕、精神富裕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同等重要、缺一不可,体现独特的辩证统一关系。为此,推动共同富裕,需处理好“富口袋”和“富脑袋”的关系,既要促进物质富裕不断向前发展,实现物质生活水平提高,又要以此为条件,实现精神文化生活丰富。

从统筹思维的角度,抓住问题的关键所在。在互联网上,用“金钱豹”头像来祈求一夜“暴”富的,往往是初入社会打拼的年轻人。但这种不切实际的幻想却可能在一定程度影响年轻人的劳动价值观,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用心加以解决。只有推动政府、企业、媒体、学校、家庭等全社会共同发力,对年轻人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科学地认识我们的社会和人生,才能更好地塑造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社会观。只有高度关注在各行各业打拼的年轻人,用心解决好他们在就业、医疗、住房、教育、卫生等方面的实际困难,面向他们免费提供最基本的公共服务、公共福利、公共产品,才能使他们在共享改革发展新成果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