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要“沉下去”更要“带回来”

福建省漳平市新民小学 吴华雄

“我调研了一些地方,看了听了不少情况,很有启发和收获。”从沟深谷狭的四川大凉山到山高坡陡的甘肃西海固,从烈日炎炎盛夏高温的安徽到寒风刺骨大雪纷飞的内蒙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足迹遍布大江南北,求真务实的精神一以贯之,为我们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广大党员干部想要练好走访调研的“基本功”,就得沉下身、沉下心、沉下力,把问题困难吃透,把群众所想弄明白,真正把实实在在的收获带回来。

“沉下身”来走近群众,把民心民意“带回来”。“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一线是倾听民心、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的重要阵地,如果只是“待在机关院子、隔着玻璃窗子、坐进大巴车子”,不愿和群众面对面接触、心贴心交流、手拉手沟通,就难以听到群众的真话实话、更不能看到基层的实情现状。做好基层调研就得努力避免“刻舟求剑”和“闭门造车”,时刻做到一步一印走访调研、一点一滴汇聚真情。党员干部要学会“沉下身”来走近群众,通过亲自摸一摸田里的庄稼、揭一揭灶上的锅盖、看一看桌上的饭碗,全面细致地了解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从而在“放下架子”接地气中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真正通过基层调研把民意“带回来”,为后续工作开展铺稳坚实的“民心基石”。

“沉下心”来追根溯源,把问题困难“带回来”。“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纵观各地调研现状,不少干部仍把到基层当“苦差事”、把调研问题视为“走过场”,心里盘算着“人到就是功成,走过就算做好”的糊弄技巧,在抵触和推诿中既找不到问题根源、也失去了初心本质,要想让基层调研见行见效,就得避免“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而是应该“寻踪觅迹”“刨根问底”“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真知”。广大党员干部当“沉下心”来追根溯源,学会从群众抱怨里听到“问题声音”、从细枝末节处找到“矛盾症结”、从复杂诉求中厘清“责任清单”,把一条条、一项项关乎民生福祉、影响事业进展的问题记下来、带回来,从而形成针对性强、逻辑性强、操作性高的调研成果,真正为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提供“科学依据”。

“沉下力”来蹲点深耕,把智慧经验“带回来”。“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面对变化提速的大局大势、考验增多的赶考征程、压力加大的发展重任,要想通过一次调研、一次沟通、一次摸排就能全面收集问题、准确部署行动,可谓是“难度颇大、不切实际”。只有坚定树立起“调研走访多一次、能力提升加一挡、问题解决深一层”的理念,保持住“不破楼兰终不还”的韧劲闯劲,基层调研才会有水平、有质量,才能实现“开花结果”。党员干部当“沉下力”来蹲点深耕,时刻将目光聚焦于热点焦点问题、将精力倾注于矛盾集中地区,学会从中解锁攻坚克难的“金钥匙”,通过把宝贵经验“带回来”,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党委政府的决策,从而助力于事业的推进,真正让基层调研成为解决问题的“有效利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2-24
下一篇 2022-0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