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全方位抓好人才集聚“三条线”

黑龙江省嫩江市委组织部 唐振兴

黑龙江嫩江市对标中央、省市人才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以“引才”“留才”的诚意、“识才“用才”的智慧、“爱才”“敬才”的胸怀,做实做细人才工作这篇大文章。

一是聚焦政策引领,抓好“主线”引才聚才。修订完善《嫩江市人才引进办法》,制发《嫩江市企业引进人才实施细则》,大幅提升引才待遇。对引进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硕士研究生购房补贴提高到50万元和40万元;正高级和副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分别给予20万元和15万元购房补贴;其他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全日制本科毕业生,给予15万元购房补贴;医疗卫生高校全日制本科一批次毕业生,给予8万元购房补贴。精心组织实施“3137”引才工程、“英选百名人才”计划等“四个一批”重点引才工程。2021年招录到村(社区)任职大学生136名,采取“县编乡用”“周转调剂”等措施,全力落实省委“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全市164个村(社区)提前一年实现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全覆盖。2021年引进急需紧缺人才108名(硕士研究生学历13名)。今年,制定了百名“经”英工程实施方案,聚焦嫩江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引进100名经济管理类为主的硕士研究生。

二是聚焦基地建设,抓好“长线”揽才储才。以市校合作作为招才引智的有机载体,与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黑龙江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省农科院、省林科院等17所高校院所联手,打造市校合作发展“共同体”。支持国家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在我市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基地、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成后每年给予最高50万元的运行经费支持。企业研发团队在国家科技前沿和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取得高水平创新成果在我市转化应用的,最高给予500万元资金支持。市校双方开展了婴幼儿配方液态乳、大豆抗性杂草防治、杂粮优质品种选育、野生动植物多样性保护等7个领域27项合作成果,新签订合作协议4项,“柔性引才”100余人次。锚定青年大学生作为集聚人才的潜在目标,将引才关口前移,建立涵盖12类30个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实施大学生实习实训“四有”计划、“五项”机制、“一人一档”管理模式,接收实习实训大学生125名。

三是聚焦环境优化,抓好“专线”爱才留才。深入人才“大后方”,从人才关注的“关键小事”抓起,着力优化环境建设。大力实施人才留嫩“安居计划”,改建完成72套涵盖人才工作展示室、阅览室、健身室,集生活、住宿、学习、活动“一体化”的人才公寓。今年,拟建100套“研究生公寓”,加速建设近悦远来、宜业宜居的优质人才发展环境。强化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建立领导干部联系优秀人才服务机制,坚持春节、中秋等节日走访慰问优秀人才。创新开展“青年才俊爱上嫩江”人才暖心六大畅享活动。吸纳174名人才为市县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