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集宁:“三户四长”织密基层治理网络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郝梅 赵宇

面对居民日益增长的精细化、多样化需求和基层治理力量不足之间的矛盾,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健全社区党的组织体系,在居民小区全面推行“党员三户”,即在小区设置党员中心户,在楼栋设置党员堡垒户,在单元设置党员先锋户,同时选优配强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和单元长,进一步延伸党组织和居民自治组织触角,推动社区治理重心下移,释放居民自治活力,让“三户四长”成为基层治理“主心骨”。

划分四类网格,激活治理末梢。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目标,根据便于管理、科学高效的原则,以户数为标准、以物理结构为依托,科学划分大中小微网格16178个,切实推动实现精细化管理,激活网格治理“神经末梢”。同时在网格治理中同步嵌入党组织和居民自治体系,形成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堡垒户—党员先锋户的组织架构和社区居委会—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的自治体系,推动党的引领与居民自治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选优“三户四长”,强化治理核心。集宁区在精细划分网格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居民自治力量,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通过党组织推荐、党员发现和群众自荐的方式,选任党性观念强、积极热心、乐于奉献的党员“三户”7844名,有口碑有威望的网格长、小区长、楼栋长、单元长14906名,切实将党组织触角延伸到小区、楼栋和单元。同时结合个人特长开展设岗定责,鼓励“三户四长”在基层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协商议事等各项重点任务中发挥作用,实现居民自治的有序参与。

整合多方资源,凝聚治理合力。坚持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充分运用协商议事、“吹哨报到”等机制,发挥居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业(住)委会(自管会)、物业管理企业等多元主体的协同共治作用,凝聚基层治理强大合力。同时创新包联工作机制,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整合100多个包联单位的组织优势和资源优势,建立起单位包小区、股室包楼栋、党员包单元的包保机制,推动5081名在职党员包联781个小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89个党支部完成办实事5019件。

完善阵地平台,增强治理活力。以强化阵地保障、搭建治理平台、激发治理活力为目标,综合考虑人口数量、服务半径、功能设置等因素,打造1000平米以上党群服务中心32个,小区(村)党群服务站15个,商圈、市场、楼宇党群服务站10个,延伸党群服务触角。同时在小区村组、楼栋单元创新“小院讲堂、马扎议事、客厅评理队”等载体,搭建协商议事室81个、小区协商议事厅(长廊)37个,召开协商议事会690次,解决基层治理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问题467个,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楼栋、大事不出网格。

强化激励保障,激发治理动力。通过建立健全政治激励、党内激励、情感激励、精神激励、物质激励等机制,进一步激发居民自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建立志愿者礼遇机制,在春节、元旦、“七一”等重要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对“三户四长”中的困难党员群众进行走访慰问,定期了解生活工作情况,帮助解决困难。加大对优秀“三户四长”和志愿者的典型宣传力度,开展事迹宣讲,并通过发放奖牌、下发聘书、悬挂示范门牌等方式,让“三户四长”在小区里亮身份、树典型、做服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