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经干部应“精益求精”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提出在全面脱贫历史任务完成之际,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乡村振兴是挑战也是机遇,农经干部要在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工作“精益求精”,提高自身工作能力,坚持资金精准使用,以实际的为民方针来扎实做好各项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精益求精”,为民方针要“实”。中央一号文件中聚焦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重大部署,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作为农经干部,面对基层农村纷繁复杂的情况,必须自觉站在人民的立场上思考,乡村振兴的前提是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为民方针倘若不“实”,乡村发展便无从谈起。因此,我们要对照文件要求,自觉调整为民服务具体方针,针对实际情况努力提高服务成效,使人民感受到农经工作实打实的影响。要学会换位思考,做好基础调研,充分了解人民所想所需,努力拓展农经服务范围,强化金融服务以及人才培养,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精益求精”,自身能力要“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小康、摆脱贫困是我们党给人民的交代,也是对世界的贡献。让大家过上更好生活,我们不能满足于眼前的成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农经干部不能只满足于眼前所见,紧抱自身“一亩三分田”,而是要有意识地开拓视野,注重平时积累,加强在数字乡村、绿色产业、现代农业等方面的学习。要加强自身适应能力,面对新时期不断变化的基层形势,谨记“智者顺时而谋”,在今年“三农”工作伊始之际埋头苦干,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精益求精”,资金使用要“准”。文件指出,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通过扩大乡村振兴投入、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等措施以加大政策保障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资金是乡村产业发展乃至整个乡村振兴的“命脉”,农经干部作为资金使用管理者和操作者,理应在资金使用时慎之又慎,不可掉以轻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农经干部要在充分了解本地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积极开阔视野,以实现乡村振兴新局面为导向,积极关注产业振兴、人居环境、金融服务等方面,保障资金服务,使资金使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另一方面,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抓住乡村发展机遇,提供最大的后勤保障支持,使资金使用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县域富民产业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5
下一篇 2022-02-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