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一跳” 同样的“精彩”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委组织部 王传尚

近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一核酸采样点,一名女子突然晕倒,正在采样点进行采样工作的医护人员刘琦,迅速从采样窗口跳出,实施紧急救治,最终女子转危为安。对刘琦的跳窗救人之举,网友们纷纷点赞,称赞“这一跳,好帅”。这不禁让我想起冬奥会赛场上苏翊鸣、谷爱凌等冬奥健儿的无数次跳跃。虽然刘琦的一跳没有过多的技术动作,但其背后所蕴含的精神,同奥运健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可谓是不同的“一跳”,同样的“精彩”。

高度不同的“一跳”,背后是同样深厚的“家国情怀”。“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每个人的命运始终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饱含着对祖国的热爱,谷爱凌在积分排名前列的情况下,毅然放弃美国国籍,加入中国国家队,身披五星国旗为国出战,并拿下了“两金一银”的傲人成绩;饱含着对群众的关心,刘琦在发现女子晕倒后,第一时间跳出窗外,为女子救治。谷爱凌和刘琦的“一跳”虽然高度不同,但都彰显了爱国情怀,践行了为民初心。进入新时期的我们,要传承和学习这种“家国情怀”,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前途联系在一起,将自身小我融入民族大我,始终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要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严格遵循“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盼,真正在为民服务中彰显人生价值。

动作不同的“一跳”,背后是同样不屈的“拼搏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征战冬奥会的四朝元老“徐梦桃”,二十年的艰苦训练,“十年磨一剑”,最终获得了一枚奥运会金牌。刘琦的“一跳”,背后同样有着无数的拼搏和付出。作为一名身患癌症的医护人员,刘琦在面对病痛的折磨时始终保持乐观态度,每个疗程的放射性碘131治疗都让他十分痛苦,但刘琦凭借着顽强的意志坚持了下来,还穿着防护服在济南遥墙机场进行为期3个多月的核酸采样工作。“天道酬勤、力耕不欺。” 邓小平同志说过,“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奋斗精神永不过时。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各项任务更加繁重复杂,我们要学习徐梦桃和刘琦顽强拼搏的精神,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干,敢于深化改革、勇于创新,锚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拿出迎难而上、敢打必胜的气魄,点燃勇争一流、追求极致的激情,勇于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我们的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目的不同的“一跳”,背后是同样坚韧的“奋斗姿态”。苏翊鸣的“一跳”,目标是奥运金牌,背后是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付出和奋斗;刘琦的“一跳”,目标是救死扶伤,背后是其长年累月、不断积累的医护经验。两者目的不同,但有着同样的奋斗姿态和担当精神。奋斗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力量。当前,改革进入到深水区,我们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许多“硬仗”要打,奋斗的姿态迫切呼唤担当精神。作为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责任心、进取心、事业心对待党和人民的事业,咬定目标不放松,守初心、担使命,跑起来追赶、快起来争先,头拱地、向前冲,咬紧牙关把速度提上去、把经济搞上去、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解决得更好。要发扬实干精神,铆足干劲不放松,以敢打必胜的胆略气魄、激情燃烧的进击状态“争一流、争第一、争唯一”,跑出加速度、干出高效率,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