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干部当有“松柳之志”

在中共上海十一届纪委六次全会上,上海市委书记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讲忠诚,刚正不阿、秉公执纪,严于律己、谨慎用权。纪检监察干部承担着神圣而光荣的政治使命,不断锤炼正风肃纪反腐的过硬本领、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是纪检监察干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早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就提出“松柳之喻”,勉励共产党员学习松树的可靠和柳树的可亲,这份刚直不阿、扎根群众的精神品格,至今仍然激励着无数纪检监察人。

当学松树之“至刚”,宁折不弯,坚定不移。“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陈毅的诗句精准道出了松树的品格,其刚直与豪迈跃然纸上。纪检监察干部以松树为师,就是要在政治上立场坚定、矢志不渝,在工作上遇事不惧、迎难而上,勇于“刮骨疗毒”,而非“浮于皮毛”,做利刃出鞘的“战士”,不做老好人般的“绅士”。纪检监察干部不仅自己要明辨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强化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还要坚决同错误思想和倾向作斗争,以旺盛的革命斗志和一往无前的斗争精神,坚定不移保护党的肌体健康。面对挑战和考验,纪检监察干部要如松树一般,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在攻坚克难中拔节成长,在淬炼意志中前行不殆。

当学柳树之“至柔”,温柔可亲,联系群众。“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一句俗语,反映了柳树顽强的生命力和强大的适应性;“一树春风千万枝,嫩于金色软于丝”,在白居易笔下,柳枝细密柔韧,尽显灵活温柔之态。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专门力量,纪检监察干部维护党的清正廉洁,说到底,维护的是人民群众的利益。与对待工作时的“至刚”不同,面对群众,纪检监察干部要拿出“至柔”之心,时刻记挂人民群众的悲喜得失。人民好比土地,纪检监察干部好比种子,只有同人民血脉相连,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开展工作才能有所支撑、有所滋养,反腐败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才能铿锵有力、后劲十足。

当学蹲苗之“至慧”,十年磨剑,厚积薄发。蹲苗,是农耕中的智慧,就是在一段时间里,故意把幼苗边上的土踩实,不浇水、不施肥,目的是抑制幼苗茎叶徒长、促进根系发育,从而让庄稼能耐得住旱涝、扛得住风雨。纪检监察干部更是如此,无论是学松树还是学柳树,都不可着眼皮毛、一蹴而就。真正的成长是以“厚积”成“薄发”,以长期的磨砺锤炼,换来林荫如盖、枝繁叶茂。纪检监察干部的“蹲苗”路上,要以信仰为基,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政治素养,把自己“蹲得刚正”;要以实践为本,在实干中学以致用,在磨炼中化虚为实,把自己“蹲得结实”;要以蜕变为旗,树立高远目标,早日独当一面,把自己“墩得强大”。

岁寒,然后知松之不凋;风劲,然后知柳之不惧。奋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当常怀“松柳之志”,以永不懈怠的顽强意志、永不停歇的斗争精神,知敬畏、鉴明镜、启新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