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啊!清朗村的“新村民”

云南省大理州云龙县检槽乡自然资源所 高海燕

寒潮大规模突袭南下,“速冻”模式瞬间开启,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接踵而至……我们提上宣传袋、戴上草帽,立即上车出发。路边野草上满载着白霜,土路坑洼使得车身摇晃,望着车窗外熟悉的田野农舍,蓦然惊觉到基层工作已半年有余了。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2021年8月,依稀记得来的那天小雨淅沥,我满怀热忱壮志,一头扎进这片乡亲们骨子里的麦田乡土里。在这半年多的基层生活中,从“心望浮云”到“脚踏实地”,从“一口普通话”到“蹩脚土方言”,从一股“书生气”到满身“乡土气”。从走进,到融入,再到扎根,慢慢地,我成为清朗村这片热土的一名“新村民”。

初窥门径:“一勤天下无难事”

走“进村”的第一步,成为下派挂村工作队的新成员,除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做好挂村帮扶工作,白天进村走访入户,晚上点灯填报表做业务是常态。刚迈出大学踏入工作,面对陌生环境和人群,面对村委会纷繁琐碎的业务、层出不穷的困难,一堆从未接触过的工作扑面而来,我一度手忙脚乱,甚至陷入了深深的自我怀疑,本领恐慌成了“进村”道路上的“拦路虎”。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必须勤能补拙,以勤学苦练为“勇字诀”,迎难而上,破局开路。如饥似渴地学,一刻不停地练,认真研读政策文件,透彻掌握实施准则是什么、区别标准在哪里,观察总结老同事、村干部与群众说话技巧、交流方法,研究掌握网络申报系统功能操作,熟读指南手册,借阅村委工作台账,掌握村组分布、村情民情……接“烫山芋”、啃“硬骨头”,在工作中下了狠劲“磨”自己,一遍又一遍地重复调整,一次又一次地思考总结,我开始从“门外汉”慢慢成长为“小灵通”。

掌握秘诀:“一枝一叶总关情”

“小高,来啦?”

“我又来啦!叔。”

是什么时候真正融入村子的?大概是脚上真的沾满泥土时。进村组张贴人大选举换届公告时,炎炎烈日下,村里大叔摘下甜滋滋的橘子递过来;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入户走访排查时,钻进脱贫户新建的猪圈、牛棚时,飞跃起来的大公鸡吓得我到处跑,惹得大家哈哈大笑;进村入户动员村民疫苗接种工作时,老爷爷递过来的那条老旧却干净的凳子,还有那碗热气腾腾的大米爆米花糖水……历历在目,难以忘怀,这些“小小的温暖”,是乡亲们与我的双向奔赴。

沉下身子,常走田间泥巴路,入农户、进地头、坐炕头,才能“一竿子插到底,一板子盖到边”,才能抓住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行”至最偏远最困难的边地,一个角落也不能落下;“访”进每组每户,看清内情,一户村户也不能忽略;“聊”家常小事,牵出乡亲父老们时刻关心的大事,一件也不能轻放。“身”入村,我“心”亦至村。

砥砺深耕:“行百里者半九十”

走村入户收集村民对村庄规划编制建设意见建议,我坐在火塘边认真记录婶子、阿叔们对村庄未来的期待和规划。火塘里的柴火噼啪作响,火塘外的人们欢声笑语不停,仿佛已经看见了未来新村庄的美好景象。这一刻,我想我明白了那些在基层工作的青年们砥砺奋进,一直不断坚持的意义。我心中更加坚定地做出选择,我扎根在这片我热爱的土地上,纵使自己的力量微薄,也将全力以赴去奋斗、去拼搏。

古人云:“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越接近成功越困难,持之以恒方得善始善终。心中目标尚未达成,绝不可放慢脚步。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刻苦发扬钉钉子精神,聚起神、墩住苗,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在基层沃土上精耕深耕,努力成长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让人民群众绘制的发展蓝图稳稳扎扎地实现在这滇西热土里,让朵朵绚丽的乡村振兴之花盛开在这希望的田野上。

何其幸运,与可爱的乡亲们成为一家人!清朗村的“新村民”——小高,你好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