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烹调”文章佳作 “料实材真”才对味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泽头镇人民政府 杜金峰

对话内心、社论时评、传递正气,写作能力的锻炼正在受到越来越多青年朋友的重视。精炼生趣的语言艺术和超然文字之外的心路历程成为写作的魅力所在。文章中的风骨、底蕴、腔调虽各不相同,但与其“料实材真”的内容属性密不可分,若把文章比作一道道美味的精神食材,这些以本真追求、躬身情怀、坚定信念为原材料,且自带正本清源的“清新原味”、润物无声的“温和鲜味”、直抒胸臆的“豪爽辣味”的佳作,无疑为广大读者群体奉上一场美味绝伦的饕餮盛宴。

以初心故事中的本真追求为材,自带正本清源的“清新原味”。文章与读者间的共情、共鸣,都离不开一个“诚”字,以最质朴的心态讲述初心故事,细心体会自己对事物的所思所想,还原故事中的赤诚初心。无论是突出主观的个性化解读,还是侧重客观的逻辑性解析,均来自于初心故事中的本真追求着实触动人心。所谓“人情练达即文章”,文章引人入胜的核心在于其浓厚醇正的思考意味,或辛辣犀利,或温和清新,真诚走心的文字便是给予读者最大的诚意。好文章也许并不对每一位读者的口味,然而也正是藉于此,每一篇文章才能体现出自身独树一帜的精神意涵,在洋洋洒洒的字里行间自成一道景色。

以实干路线中的躬身情怀为材,自带润物无声的“温和鲜味”。不同类型的文章各有自身鲜明的文字特色及观察视角,作者与笔者分别站在读与写的立场上感受文章中传递处的精神力量,取材于无数一线工作场景中的实干担当事例,以其忠于职责使命的躬身坚守成就无私的情怀。往往深刻的语言都自带平实坚定的力量,与植根于实干路线中的躬身情怀一样,虽有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却未必见“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凌厉。文章原本是根植于现实生活土壤的果实,作者更需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谦和理性评析事例,俯下身去探寻真实感人的细节闪光点。从这个角度出发,执笔人既是作者亦是读者,落笔成文也成了阅读内心的过程,以谦和的姿态娓娓道来,行文倒更多几分自在。

以满襟豪情中的坚定信念为材,自带直抒胸臆的“豪爽辣味”。文章既是敞开心扉的开放性文字,同样也是写给自己的心灵“树洞”。倾诉、流露、分享,撰文的初衷不一定要引起多么热烈的反响,但其中一定能看出作者为其倾注的灵魂,以其性情爽朗的表达坦露出文章的根本价值遵循。在诸多豪情满怀的素材背后,多是在坚定信念支撑下的一往无前,无需过多理由。此类文章的作者也在壮志豪情的感召下,奋笔疾书难以自持,径自挥毫写就一篇荡气回肠的激扬文字,通篇坚定热烈的笔触无不透着见地深刻的爽辣。笔尖纵横,尽书波澜,磅礴文章,一气呵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28
下一篇 2022-03-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