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蛰”方“惊” “惊”后“春”暖

浙江省桐庐县审计局 陆垚

“蛰”,本义是动物冬眠,藏起来不食不动。在东汉许慎撰写的《说文解字》中这样被解释:蛰,藏也。“惊”在“惊蛰”一词中,做启动、提醒之意,故“春雷惊百虫”。生命经过寒冬的蕴藏后,在春天第一声雷响的“惊动”下,万物开始复苏。而在惊蛰节气之后,便迎来了春分节气,啼啭芳华,春鸣万里。

有“蛰”方“惊”,厚积薄发,蓄力前行。“翊鸣惊人”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重复;女足逆转的“秘密”,是月又一月的训练;青蛙公主的夺冠、短道速滑的成功,都是因为年复一年的坚持。蛰,藏也。如果没有经过漫长的“蛰伏期”,又如何能做到“鸣将惊人”?党员干部想要有一番作为,不仅要有一股锲而不舍的钻研劲,还要怀揣一颗潜心做事的工匠心。擅于去基层“钻”,钻百姓烦恼的民生问题,钻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擅于对能力“研”,研党务知识与思想理论,研专业技能与业务能力。党员干部要杜绝形式上的“钻研”,如果只是做给领导看、拍给摄像机瞧,那便是“表演”。党员干部要以工匠精神立身,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做“硬核”干部,务实肯干,足履实地。经过潜心实干的“蕴藏期”,在机会到来时才能“春雷一响,惊醒芳华”。

“惊”后“春”来,择善而从,春暖花开。万物在漫长的“蕴藏期”之后,如果没有一个正确的方向,那只能徒劳无功。党员干部在工作中,一味地自我满足与低头赶路,不免会忘记自己的初心,被工作中毫无意义的攀比所“裹挟”,被形形色色的诱惑所“围猎”,被讲情徇私所“利用”。久而久之,思想开始松懈,行为有所放纵,逐渐把权力当做私器,这便是“寒冬”的开始。在“惊蛰”之后想要“春暖”,党员干部应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从业观,守住自我,警钟常敲常鸣,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时刻“惊雷”在脑中提醒,在面对大是大非才能保持清醒,站住立场,守住底线。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的根本问题,秉持不变初心,坚守政治原则。“清雷在心”,走正确道路,才会有柳亸莺娇的春景。

“春”暖大地,奋斗当时,欣欣向荣。“一雷惊蛰始,耕种从此起。”一年之计在于春,党员干部“春耕”正当时。春耕需要种子,正如奋斗要有目标,党员干部奋斗的目标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坚持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从落后的农业国发展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奋斗的中国共产党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奇迹。“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奋力向前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时代使命的“任务书”已经下达,党员干部应全力以赴跑好新时代的“接力跑”。奋斗是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勤于总结,是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在万物复苏的时节里,莫负春光,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在继往开来中,共赴山河,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凝心聚力书写不懈奋斗的华丽篇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2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