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廉洁文化建设插上“互联网+”翅膀

吉林省榆树市委组织部 王天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要弘扬崇廉拒腐社会风尚,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丰富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拓展利用廉洁文化资源。要深刻领会《意见》要求,特别是在新形势下要用好网络平台,发挥融媒体优势,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传播活力。

紧盯“需求”,传播内容推陈出新。新时代廉洁文化宣教的受众对象不仅面向党员干部,还有广大人民群众。这就要求廉洁文化产品必须坚持“按需创作”,针对不同对象的特点和习惯制定传播策略和传播内容,切实抓住广大网民的需求点、兴趣点、共情点,不断发挥廉洁文化网络正向引领作用。要用好网络大数据,调查清楚不同目标人群喜欢什么、关注什么,及时收集反馈信息,做好优化,让廉洁文化产品成为“热搜常客”。要创作喜闻乐见、易于传播的廉洁文化作品,延伸传播触角,让廉洁文化深入到群众身边,通过一点一滴长期浸润,增强广大群众主动监督和参与治理的意识。要探索将廉洁文化资源转化为具有较强传播力和价值观输出的“文化IP”,通过走进历史文献、走进文学作品、走进专家学者等方式,打造廉洁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路径。

注重“互动”,传播形式与时俱进。当前廉洁文化传播方式比较陈旧、单一,大多还依托传统的静态传播或半动态传播,传播对象以被动接受为主,缺乏更深层次的互动交流。要依托短视频、vlog、直播、VR/AR等新媒体方式,利用其丰富多样的信息和灵活多元的方式,将廉洁文化更加生动、广泛地传播给受众,增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公众参与度、互动性和体验性。要注重载体融合,以廉洁漫画、廉洁短信、廉洁文化书画展等为载体,植入廉洁文化,扩大廉洁教育广度和深度,让廉洁文化深深根植于人民心中。要利用“互联网+”科技手段,打造廉洁文化宣教APP平台,通过“声、光、电”的强刺激,激活神经元,使廉洁文化宣教更加“有声、有色、有料”。

提升“颜值”,潜心打磨传播质量。广大网民的注意力是有限的,要想让廉洁文化产品在茫茫的网络世界中占据一席之地,就必须提升“颜值”,打磨质量。要整合廉洁文化媒体资源,形成传播前严格审核、传播时全面覆盖、传播后持续监管的媒体传播矩阵,对网络廉洁文化产品进行全方位“体检”,消除潜在风险。要打造廉洁文化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不断占领网上阵地,用先进的社会主义文化和优秀的传统文化去迎接各种挑战,抵制西方不良文化的侵略。要加强网络廉洁文化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善于把高层次、高素质的人才吸纳进来,培养政治上靠得住、能力上过得硬的专业人才队伍,探索解决廉洁文化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从而不断提高廉洁文化建设的创造力和创新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3
下一篇 2022-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