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要瞄定“业态”做文章

江西省九江市永修县委组织部 熊雪峰

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进行了全方位部署,对如何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提出了新的命题和更高的要求。当务之急,就是要依托涉农人才、涉农企业及科研单位,做好“守业、兴业、助业”三篇文章。

做好乡土人才“守业”文章。“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强调:“坚持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耕地保护党政同责”“一票否决、终身追责”“全面实施种业振兴行动方案”。当今世界并不稳定,如果没有耕地、粮食、种子的安全,就没有农业的安全,更遑论乡村振兴。所以,乡村的发展振兴,必须要把农业作为根本大业守住、守牢,通过农业振兴再来发展和助推相关联的产业振兴,而不能本末倒置,把良田改作他用。乡土人才是农村守业的主力军,我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乡土人才的贡献。要在政策、技术、销售上多对乡土人才进行扶持,千方百计支持乡土人才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让乡土人才通过从事农业也能得优厚的报酬,并通过自我价值的实现而获得更多的心灵归属感与事业成就感。要注重乡土人才队伍建设,多从情感上关爱乡土人才,让乡土人才能留得下来,并牢牢扎根,同时,增强乡土人才的故园情怀和反哺奉献意识,努力把骨干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和干部,让他们带头发展的同时,带领周边群众共同富裕,体现乡土人才的特殊价值。

做好涉农企业“兴业”文章。时代的发展,农业耕作方式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早已不再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时代,农业经营也已经走上网络、物流及电子化、标准化的时代。农业产品深加工及附加值的开发,农业耕作机械化的发展,化肥农药的开发利用以及乡村各种配套建设等等,都离不开涉农企业与农业的联姻。我国国土辽阔,除了耕地,还有山林、水面、草地、沙地等丰富的农业资源。但很多的农业资源还闲置在那里,等待有眼光的企业去开发利用。农村前景广阔,我们要大力鼓励涉农企业走到农村去投资兴业,到农村开拓市场,到农村找到新的可持续发展路子。通过产业链与农业链结合,形成长久的相互促进、相互发展新模式。要发挥各地乡村在外事业有成的“乡贤”人才的中介与桥梁作用,通过“三请三回”等方式,鼓励他们自己或者介绍朋友来家乡投资创业,兴办涉农企业,利用农村的山、水、田、地,兴办种植、养殖、加工或者乡村旅游、乡村文化等产业,带领农民一起致富,为乡村振兴出力。

做好涉农院校“助业”文章。相对来说,涉农高校、科研院所的研发能力是比较强的。涉农高校、科研院所作为我国农业发明创造的专业教学、科研单位,不能脱离国家与农村需求作业,不能成为与世隔绝的“伊甸园、象牙塔”,要坚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让高校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而不是躺在保险柜中。要鼓励和组织涉农高校与农业企业、乡土人才面对面“对接”“嫁接”,把技术优势转化成生产优势。要鼓励高校大学生、研究生到农业创业基地去“结对子”,真正通过深入实践,了解掌握农业创业人才在技术、生产、经营上的难点、焦点、堵点在哪,有针对地研究和解决问题。要鼓励涉农高校眼光盯着世界前沿,围绕技术“瓶颈”和被外国“卡脖子”的项目,搞发明创造,真正把农产品的种子、基因掌握在自己手中,围绕土壤保护、水资源保护等生态问题,围绕经济效益,在化肥、农药、农机革新上求突破。要通过组织开设“田间讲堂”,积极聘请高校科研人员为“田秀才、土专家”传金送宝,同时,有意识挑选一些乡土人才或者农业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到高校去进修,从而强化生产、经营本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03
下一篇 2022-03-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