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一起来做“健康操”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高村镇人民政府 李晓萌

近日,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对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作为“三农”事业的“深耕者”,基层干部任重而道远,基层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基石,是直面群众的第一线,要常做“健康操”,谱写好乡村振兴这篇时代大文章。

“抖抖手”——勤学习,拒绝“本领恐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善于学习,就是善于进步。基层干部工作纷繁复杂,“没有时间”成为许多基层干部不学习的理由,宁愿刷刷抖音、追追剧,也不愿意静下心去学习国家大政方针。上级政策规定层出不穷,稍一疏忽就会落后,作为基层干部要与时俱进地学,时时学,处处学,时刻保持学习上的“饥饿感”、能力上的“恐慌感”,时常给自己“浇浇水”,充分发挥“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的精神,摘掉“本领恐慌”的帽子。

“抖抖脚”——下基层,拒绝“纸上谈兵”。“涉浅水者见鱼虾,入深水者得蛟龙”,基层干部要想掌握真实情况,就要迈开腿,勤走动,深入一线,走村入户,与群众打成一片,感知民心脉动,倾听民声呼喊,坐上民意“直通车”,做到党群“心连心”,听真话,体真情,赢真心,取“真经”。在“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征程上,就不能“少走路”,也决不能“绕路走”,要常走山路、土路,走进田间地头、深入街头巷尾,和群众拉家常,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在亲眼所见和亲力所为中不断充实“实干底气”。

“深呼吸”——静下心,拒绝“恶小而为”。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是永远都不能丢弃的政治底色,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把握好廉洁自律的“方向盘”,要有干劲更要干净,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自觉上好廉洁自律“发条”、筑牢拒腐防变思想“堤坝”、织密思想安全“防线”,时刻牢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时刻心存戒律,警钟长鸣,要做到慎独、慎始、慎微,要常给自己念“紧箍咒”、敲“警世钟”,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