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 拒当“好好先生”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类乌齐县岗色乡人民政府 罗中强

工作中,不时会碰到几个“好好先生”,他们看似与人为善、“八面玲珑”,实则明哲保身,看似与世无争,实际上打的全是“小算盘”,说到底,就是怕得罪人,怕自己的利益受影响,是私心作祟、私利作怪。作为领导干部,应在工作中向“好人主义”说“不”,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讲实干,拒当“好好先生”。

公道正派,公私分明,“为政不移公仆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共产党人来说,“好好先生”并不是真正的好人。奉行好人主义的人,没有公心、只有私心,没有正气、只有俗气,以为“坚持原则是非多、碰到硬茬麻烦多、平平稳稳好处多、拉拉扯扯朋友多”。自古以来,人们就对这种人嗤之以鼻。奉行好人主义,出发点就有问题,因为好的是自己,坏的是风气、是事业。很多地方和单位正气不彰、邪气蔓延,工作局面长期打不开,矛盾问题堆积,同好人主义的盛行有密不可分的关系。当官有私难公道,从政无为不服人。政在去私,私不去则公道亡;为官不为即为耻,在位平庸即为辱。领导干部要坚守公道正派的操守、公私分明的原则,祛除私心杂念,不循私情、不谋私利、以绩服人,时刻展现“舍小家顾大家”的道德情怀,处处彰显“付出不求回报”的奉献精神,为官从政不移“公仆心”,永葆先进纯洁的本色。

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一言一行有党性”。“好好先生”普遍具有大搞“一团和气”“和稀泥”的特点,避实就虚、避重就轻;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不坚定,不敢说真话表面态度。“选择比努力重要,态度比能力重要,立场比实力重要。”没有目标的航船,任何方向都是逆风;态度不端正,能力再大也难成事;立场不坚定,实力越强危害越大。领导干部无论党龄多长、职位多高、权力多大,都要站稳政治立场,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个“大方向”上始终坚定不移,在做到对党绝对忠这个“大规矩”上始终底线不破;政治不能虚化,原则不能软化,要坚守政治底线、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政治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做到正气充盈。要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摆正态度,像“石榴籽”一样团结起来,旗帜鲜明地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

激浊扬清,忠诚干净,“一寸丹心向日明”。有的“好好先生”奉行“躺平”主义,抱有“我不贪不占,不吃拿卡要,你能怎么着”的心理,失职失守、不担当不作为,在日常生活中常被人戏称为“孙连城式”干部,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领导干部要深入开展“自我革命”,坚持激浊和扬清两手抓,让自己正能量充沛,向“歪风邪气”说“不”,谨防腐败这个最致命的“污染源”;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多与那些忠诚可靠、干净清白、主动担当的干部共处,做新时代人民好公仆;与那些阳奉阴违、阿谀逢迎、弄虚作假、不干实事、会跑会要的干部划清界限。要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决抵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的歪风邪气,让党内关系正常化、纯洁化。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坚守忠诚,始终如一、矢志不渝、坚定不移,让组织放心、让人民满意。

为政之要,贵在力行,重在履事。“干”是最好的领导方法,“好好先生”终将没有“市场”。领导干部既要有鸿鹄之志,心存高远、壮志凌云,又要带头励精图治,当好“千里马”,做好“领头羊”,拒当“好好先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