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天 做一名“茶”干部

安徽省金寨县燕子河镇人民政府 陈冠华

立春已过,采茶季节即将到来。古人认为,茶道,犹如人生之道。于是“茶”就被赋予了浓厚的道德色彩。最是一年春好处,砥砺奋进正当时。作为离群众最近的广大基层干部,在春回大地时,静下心来感悟“茶”的生气、清气和正气,开启春天的新气象,踏上一年的新征程,以更加坚定的初心、更加奋发的姿态、更加务实的作风,做一名人民群众满意的“茶”干部。

感悟茶的“生气”,做沉下身子、扎根基层的“茶”干部。茶树,不论生长在高山坡地,还是深谷僻野,从不计较土质厚薄,也不惧怕酷暑严寒,总是坚持植根大地,四季常青。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基层干部们一直工作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第一线,只有时刻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深入群众身边调研,精准施策,深入田间地头,亲身感受,解决急难愁盼,亲力亲为,才能懂民之所盼、知民之所忧、解民之所困。不断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诚地帮助困难群众,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追求。在基层的熔炉中历练成长,方能实现价值,不负青春。

感悟茶的“清气”,做静以致远、勤勉好学的“茶”干部。在日益发展的饮茶习俗中,人们逐渐领悟到茶须静品和品茶能致人宁静的道理。品茶者先应摒弃外物的干扰,保持恬静宽松的心态,方可在茶中领略到“非宁静无以致远”的人生哲理。奋斗,不止是只争朝夕的坚持,更重要的是日积月累的积累、静下心来的沉淀、求学若渴的探索、常思常成的收获。古人云:“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党员干部不仅要树立远大的理想抱负,更要认清提升理论水平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以学固本,以学兴业。静下心来不断深化理论学习,提高运用理论知识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扎扎实实开展“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使“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坚决。

感悟茶的“正气”,做清正廉洁、立德律己的“茶干部。悟茶尚清廉,人们在品茶的过程中感悟出了宝贵的廉政品德:“一杯清茶问今古,两袖清风为苍生”“茗溢芳醇满天地,人修廉洁和乾坤”。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守住拒腐防变的防线”。要时刻谨记总书记的嘱托,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坚决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严格遵守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和中央八项定精神,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本本分分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从政。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