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留”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王市镇 徐美琪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中提出,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做好乡村振兴各项重点工作。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人才兴则乡村兴,人气旺则乡村旺。推动乡村振兴,应把人才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将人才引进来、育出来、留下来,用好乡村振兴“人才引擎”,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充电蓄能”。

广开门路“引”才,让人才“愿意来”。对于乡村来说,农业发展、产业振兴、村民致富,单靠农村现有的人力资源较难实现,还需要引进更多懂农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专业人才,来支持农村建设和农业发展。让人才愿意来,应因地制宜,“筑巢引凤”,从本地资源和区位特点出发,推动乡村农业示范园和工业园区建设,编制适合回乡人员投资和建设的项目,把在外的优秀人才“请回来”,干事能人“找回来”;创造良好的人才生存环境,以乡村振兴的相关人才制度供给为切入点,逐步建立健全“三农”人才的培养、管理、激励、保障机制,推动形成乡村人才振兴长效制度体系,为人才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不断加强新闻媒体对乡村人才政策与人才事迹的广泛宣传,让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成为良好的社会风尚,鼓励各类人才投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增强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不拘一格“育”才,让人才“干得好”。随着当前新产业、新业态的不断涌现,乡村振兴所需要的人才也更为多元。做好人才培育,致力培养出一批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方能打造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一方面,要强化本土人才培育,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育工程,建立健全农业职业培训体系,培养一批懂技术、有文化、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农人”,打造出一支建设家乡的“生力军”;另一方面,为引进人才聘请“功夫”深的“土专家”做导师,在农村产业转型升级,特色农产品销售,养殖业、电商业及乡村旅游业等乡村特色产业进行专项培训,不断提升他们适用农村的科技素质、职业技能和经营能力,让他们在乡村舞台上“大展拳脚”;同时,健全人才作用发挥机制,因事择人、因才施用,做到“人岗相适”,使乡村人才在各自擅长领域发挥才能、实现价值。

多措并举“留”才,让人才“定下来”。人才具有流动性,难免会受待遇、环境、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不断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在“留”字上下功夫,才能更好推动乡村振兴。对此,应落实各类涉农政策,为乡村人才提供方便、快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和其他政策支持,有效降低创业者创业投资门槛及成本,为“留才”提供制度保障;健全完善激励保障机制,积极搭建乡村人才组织平台,实施各类人才支撑计划,切实解决乡村人才实际困难,提供必要物质保障和精神支持,为扎根乡村的人才打造成长发展路径;不断改善乡村基础设施条件,逐步补齐乡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短板,为投身乡村振兴的各类人才提供宜居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不仅为人才搭建大胆干事创业的“平台”,还为人才夯实安心追梦圆梦的“后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