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雷锋同志的“十个一”为“镜”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田永清将军曾给雷锋同志的精神总结过“十个一”:“一辈子”的奉献精神、“一颗心”的“傻子”精神、“一块砖”的敬业精神、“一颗钉”的学习精神、“一团火”的助人精神、“一滴水”的团结精神、“一线光”的磊落精神、“一把油”的奋进精神、“一家人”的鱼水精神、“一分钱”的节约精神。

3月5日是学雷锋日。我们要以雷锋同志的“十个一”为“镜”,常照常正自己的心、行、言。

以“一辈子”的奉献精神、“一颗心”的“傻子”精神、“一块砖”的敬业精神为“镜”。以“一辈子”的奉献精神为“镜”,就是要扎根基层奋斗到翘辫子的那一刻。雷锋同志就是这样奋斗的。党员干部要为群众服务“一辈子”,办“一辈子”实事,做“一辈子”好事。以“一颗心”的“傻子”精神为“镜”,就是要做到一心奉献、少挖空心思求回报。当党员干部遇到可以调到上级机关工作等机会时,遇到提拔等“美事”时,别忘了要让自己保持“一颗心”的执着精神,那就是无论到哪都永做老百姓的孺子牛。以“一块砖”的敬业精神为“镜”,就是要“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革命战士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不与组织讨价还价。党把咱这块“砖”放哪,都要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努力做到“又红又专”。

以“一颗钉”的学习精神、“一团火”的助人精神、“一滴水”的团结精神为“镜”。以“一颗钉”的学习精神为“镜”,就是要善于“挤”和“钻”,依靠学习走向未来。雷锋同志说:“要学习,时间总是有的。问题是我们善不善于挤,愿不愿意钻。一块好好的木板,上面一个眼也没有,但钉子为什么能钉进去呢?这就是靠压力硬挤进去的,硬钻进去的。”以“一团火”的助人精神为“镜”,就是要怀揣一颗爱心,乐于做雪中送炭的事。雷锋同志说:“对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工作要像夏天一样火热”。蒲黄榆派出所刘安同志生前帮助过70多位孤寡老人,资助过18名孤困儿童和10名困难学生,累计向贫困家庭捐款超20万元,这就是助人精神。以“一滴水”的团结精神为“镜”,就是要心怀感恩之情,尊敬领导、团结同事。

以“一线光”的磊落精神、“一把油”的奋进精神、“一家人”的鱼水精神、“一分钱”的节约精神为“镜”。以“一线光”的磊落精神为“镜”,就是要做人做事光明磊落,始终以群众的监督作阳光,心向光明。以“一把油”的奋进精神为“镜”,就是要拿出虎劲儿来干事,虎虎生风地干、雷厉风行地干。雷锋说:“我相信,只要再加一把油,勤学苦练,虚心学习,是一定能把汽车开好的。”以“一家人”的鱼水精神为“镜”,就是要把自己“安家”在百姓之中,视群众如己出。雷锋说:“松柏树,根连根,石榴结籽心连心。解放军和老百姓,本来就是一家人。”以“一分钱”的节约精神为“镜”,就是要让威生于廉,以勤俭持家。雷锋同志是节约标兵,党员干部也要争做人民群众心里的“节约标兵”。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