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三种干部” 扛起“接班重任”

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组织部 王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员干部一定要真抓实干,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善作善成,坚决杜绝口号式、表态式、包装式落实的做法。有为才有位,有位须有为。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的接班人、生力军,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干事创业中敢于担当、勇于作为,拒做“三种干部”,立志扛起“接班重任”。

拒做“模棱干部”,立好干事的风向标。“模棱干部”在作决策、提建议、表态度的时候从不明确表达自己的观点意见,遇事不决、害怕犯错,总是以模棱两可来搪塞和推卸,从不得罪人,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年轻干部思维活跃、富有朝气,决不能年纪轻轻就沾染了一些官场的坏习气。要充分发挥年轻的优势,发扬斗争精神,敢说敢干、敢拼敢闯,主动扛责扛事,提高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看问题想深一层、多想一步,在议事决策中积极发表独特的见解,不当爱惜羽毛的“绅士”,也不当“风吹两边倒”的“墙头草”,坚持干就干好、追求卓越,从一开始就站稳干事创业的正确立场,走好干事创业的每一步。

拒做“棉花干部”,挺起担当的铁肩膀。“棉花干部”喜欢“装傻充愣”,不管别人提什么意见建议,不管领导安排什么工作任务,都像是“一拳打在棉花上”,不会作出任何回应,总是摆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尸位素餐、无所建树。俗话说,“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不少年轻干部刚走上岗位,难免会有经验上和能力上的不足,但决不能迷失在“自我设限”的误区中,进而“只听不干”,从此碌碌无为。年轻干部要砥砺苦干实干的好作风,挺立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遇事不推诿、不躲避、不拖拉,涵养“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担当品格,积极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不断推进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成长,在党、国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拒做“躺平干部”,砥砺奋斗的精气神。“躺平干部”总是认为“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宁愿少做事,只求不出事,遇到一点点压力就“躺平”,一副“消极懈怠不作为、懒懒散散慢作为”的模样,没有丝毫进取心。一些年轻干部缺乏坚忍力、意志力、自制力,缺少顽强拼搏的精气神,一碰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一遇到挫折就萎靡不振,一经历失败就轻言放弃。人生在世,都是有一股精气神的,而精神上、意志上的溃败,才是真正的溃败。年轻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事不避难者进”的拼劲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冲劲,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敢啃“最坚硬的骨头”,能接“最烫手的山芋”,勇于跳出“安乐窝”、走出“舒适区”,用不懈奋斗书写无悔青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