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锤炼“铁水船”品格

广西壮族自治区扶绥县委组织部 林远先

3月1日,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年轻干部要铭记领袖嘱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将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动力源泉,常修常炼、常悟常进,锤炼出铁一般信仰品格、水一般廉洁品格、船一般进取品格,努力守护好这份共同的精神高地,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

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中锤炼铁一般信仰品格。铁是重要化合物,铁不坚硬则易生变。人身和铁干一样,毫无坚实根基,就会容易发生不好的变化。修行深者,锻造铁一般硬度的精神体魄,经得住各种大浪淘沙的考验,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一个共产党员的根基在于筑牢理想信念,要如饥似渴地学习党的理论成果,把对党的信仰嵌入灵魂,以钢铁般的意志和毅力拼命工作,以不畏艰苦一往无前的革命气概勇于献身,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力量源泉”和“政治灵魂”,年轻干部要始终把理想信念放在第一位,体悟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什么行”“为什么能”“为什么好”,信之汲之而后用之行之,像“中国的保尔·柯察金”那样,胸怀天下,志存高远,不屈服于长津湖的冰雪,不向困苦环境低头,用坚强意志和为民情怀书写着自己的“极限人生”。

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中锤炼水一般廉洁品格。水是万物之源,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水是生命资源,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资源,清水常流,河道不会腐烂发臭,门轴在不停的运动中可以抵抗微生物或其他生物的侵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就要守住水一般的清澈内心,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大江大河,是一泓清水的母亲河,共同哺育着我们伟大的民族;矢志报国的飞机设计专家顾诵芬的内心像静水深流,在静水底涌动,报国似大象无形,无形中深藏着强国梦,心无旁骛,一步一个脚印,成功研制出歼8Ⅱ飞机。年轻干部要以水养德,常流不息,遍布天下,始终不改内在本质,摒弃私心杂念,守住拒腐防变防线,锤炼水一般廉洁品格,心无旁骛干事创业,甘心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打工人”。

在发扬担当与斗争精神中锤炼船一般进取品格。船是水上交通工具,任凭风浪起,勇开顶风船。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没有担当精神不行,没有斗争精神不行,不会勇开顶风船,就难以抵达胜利的码头。担当和斗争是一种精神、一种责任、一种格局,发扬担当与斗争精神,既要有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也要有真担当、真斗争的使命,更要有心怀“国之大者”的大格局。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发扬担当与斗争精神。回顾百年党史,担当与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这一路走来,我们党在担当与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始终坚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条重大风险挑战的长征路。年轻干部要自觉加强担当、斗争历练,锤炼船一般进取品格,在担当与斗争中苦练“内功”,在担当中学会担当,在斗争中学会斗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聚势而强,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4
下一篇 2022-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