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好人才“发展图” 奏响振兴 “最强音”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田双双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加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建设,发现和培养使用农业领域战略科学家。农村作为乡村振兴“主战场”,“人才兴,农业兴;人才强,农业强”,但农村长期面临着人才“引不进、留不住、用不好”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村的经济发展,给实现乡村振兴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因此要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必须从“引、育、用”上下重功夫,才能真正为实现乡村振兴“保驾护航”。

拓宽“引才”渠道,铸造“引凤归巢”大熔炉。乡村人员结构失衡,人才队伍流失大,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点难点问题。俗话说:“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从古至今,关于人才的典故、美谈数不胜数,从战国时期的“求贤若渴”到三国时期的“三顾茅庐”再到明朝的“爱才如渴”,人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一段时间以来,部分地区固守“外来和尚好念经”的陈旧思想,而本土人才最终沦为“沧海遗珠”。俗话说:“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作为基层党组织,更应该具备一双“识才辩才”的慧眼,要充分聚焦本地资源禀赋,多渠道多形式大胆选拔优秀本土人才,不断激发本土人才反哺家乡的情感和意愿,让真正有真才实干的人汇聚在乡村振兴广阔天空下“大展宏图”。

突出“育才”实效,绘就“竞相奔腾”新画卷。古人言:“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乡土人才大多来自于基层一线,实践经验丰富,拥有一技之长,但也可能存在文化水平不高,发展思维受限,创新意识不强等短板,在推进乡村振兴中难以“立竿见影”。“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乡村振兴战略要全面实施,必定离不开一支“会干事、能干事、肯干事”的人才队伍,要不断丰富培育载体,创新培育方式,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育什么”的原则,通过“订单式”“菜单式”“定向式”培训模式,坚持因需施教、因人施教,聚焦产业发展、农村电商、乡村旅游等方面,全面提升其理论水平、专业技能和科学素养,不断培育出一支“会管理、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真正营造出万马竞相奔腾的新画面。

搭建“用才”平台,构筑“人尽其才”大舞台。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有“实干”才能实现梦想,才能将伟大的中国梦变为现实。近年来,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现“人才荒”,并不是没有“人才苗子”,而是人才无真正用武之地。“人才发展需要平台,干事创业需要载体。”只有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应,要充分结合重点产业、重点项目、重点领域发展需要,多渠道搭建创业平台,注重选拔一批政治坚定、带富能力强、群众公认的乡土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或充实到村级后备力量中,不断激发乡土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政策激励效应,完善乡土人才职称评价和晋升机制,不断用实际行动厚待人才,真正让乡村人才干事有平台、创业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不断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大舞台。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5
下一篇 2022-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