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牧歌”

福建省福州市永泰县嵩口镇人民政府 林世伦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强调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从一号文件里,我们看到乡村既有文化的根、富足的梦,更有奋进的路和振兴的歌。

奏响“喜看稻菽千重浪”的“丰收颂”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确保农业稳产增产”,这是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的目标要求。粮食作为国家安全、人民生活的基础性保障,在任何时候都要毫不动摇地摆在优先位置。当今社会,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真切感受到,只有自身的强大才是真正的强大,只有独立的富强才是真正的富强。因此,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并且碗里要装的是中国粮。我们要做到,一是让粮食有地可耕,要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不与粮争地;二是让种粮有利可图,健全农民种粮收益保障机制,采取适当提高最低收购价、稳定补贴政策等方式,不断提高主产区抓粮积极性。唯此,才能让神州大地翻滚金色麦浪,以丰收甜蜜绘就乡村美景。

奏响“丰年留客足鸡豚”的“富足曲”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但同时也强调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确保农民稳步增收,这是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许下的庄严承诺。脱贫一战到底,我们要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坚定不移落实“四个不摘”,完善对有返贫致贫风险对象的监测帮扶机制,推动脱贫地区各项帮扶政策落地见效。振兴永无止境,我们要聚焦产业促进乡村发展、聚焦农民加快乡村建设,重点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休闲旅游、农村电商等产业,千方百计做好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转化文章,进一步缩小城乡差距,确保乡村留得住人、引得来才,稻粱丰硕、猪肥鸡壮。

奏响“村庄儿女各当家”的“和谐音”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乡村蕴藏着多少文人墨客、异乡游子剪不断理还乱的真挚情感,没有大都市的繁华与快节奏的生活,有的只是安逸恬静和纯朴。如何守护这片心灵净土和精神家园?如何让乡村在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保留这种独特的乡愁?这需要更高水平的基层治理。要以党建“把脉定向”,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作用;要以德治“春风化雨”,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平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传教育;要以法治“定分止争”,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乡村建设;要以自治“共建共享”,推广积分制,有效发挥村规民约、家庭家教家风作用。黄发垂髫,怡然自乐,乡村的稳定安宁可为全面振兴夯基固本。

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亿万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决定着我国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让我们以一号文件为指引,肩负时代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在希望的田野上奏响牧歌,奏响那永不停止的乡村振兴之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05
下一篇 2022-03-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