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足“三种功夫”赋能数字乡村发展

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新闸街道 高中华

近日,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目前,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浪潮中,数字农业和数字乡村的建设是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要条件。制度、基建和人才作为数字乡村发展的关键要素,对加速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具有显著作用,发展数字乡村要在这三方面下足功夫。

要在“建制”上下功夫,形成数字乡村发展保障。乡村振兴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数字乡村是乡村振兴的战略方向。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竞相涌现,各地围绕智慧农业建设、数字化乡村治理等积极探索,成效凸显。但乡村振兴是一场持久战,制度层面的引领和保障至关重要,需要夯实政策基石,在“建制”上下足功夫。一方面,要因地、因村制宜营造精准有效的政策环境,围绕数字基础设施升级、数字经济新业态创新、数字治理能力提升、数字人才培育等重点,统筹推进各省、市、区试点工作。另一方面,要制定动态调整的政策规则,广泛结合试点推进成效和基层实际反馈及时作出政策层面的调整,构建“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融合的政策执行模式,为顺利推进数字乡村发展筑牢保障。

要在“强基”上下功夫,夯实数字乡村发展支撑。基础设施是乡村发展的强力支撑和重要保障。近年来,我国乡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持续完善,数据资源有效整合,乡村数字化进程加速拓展,但对标发达国家,数字乡村发展基础依然存在短板。未来,需要进一步加强战略布局,一方面,要持续提高光纤、互联网、新基站的覆盖范围和服务质量,推动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全面升级;同时,要统筹推进其与农村公路、水利、冷链物流、农业生产加工等公共基础设施的协同建设,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智慧交通、智慧村务等,力推数字技术与农业农村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另一方面,要抓好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加速构建覆盖自然资源管理、生态文明治理、村务管理、村民服务等多模块的数字乡村治理综合平台,着力提升乡村治理智能化、科学化、高效化水平,为实现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要在“育才”上下功夫,激活数字乡村发展引擎。发展数字乡村,数据资源和数字技术虽然是关键因素,但核心仍是以人为本。当前,数字乡村发展的一个重要制约是缺乏人才,因此,应在培育数字乡村复合人才上下足功夫。一方面,政府要主导健全数字乡村“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协同培养体系,加快培育智慧农业、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信息技术等领域的高精尖研究人才和实用型技术人才,支持涉农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主体开展数字农业关键技术攻关和项目成果转化。另一方面,要引导农村青年、退伍军人、返乡就业人员等群体成为“新农人”,积极参与数字乡村建设。同时,要引导专业人才下乡培训,聚焦“三农干部”、“新农人”、新型经营主体等广泛开展农村创业、科技服务、生产经营、电商服务等领域培训活动,着力提高其数字技术管理及应用水平,为构建数字乡村新发展格局持续注入新动能。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6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