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除人才评价“帽子热”

贵州省册亨县委组织部 岑敏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人才评价是激发广大人才创新活力的重要手段,如何发挥好人才评价“指挥棒”作用,关键在于创新评价标准、规范评价方式、优化评价环境,破除人才评价“帽子热”。

建立创新多元的人才评价标准。大变大通,小变小通,不变难通。经济在快速发展,新业态、新职业大量涌现,我国人才队伍素质、结构、分布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现行人才评价制度已经难以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但个别地方的人才评价标准仍一成不变,以人才某一阶段取得的学术头衔、人才称号为其“定终身”,贴上“永久牌”标签。“一把尺子量到底”的人才评价标准要不得,要坚持与时俱进,注重分级分类,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以品德、能力、绩效、贡献为核心的评价导向,构建科学化、系统化、精准化的人才评价标准,克服唯分数、唯文凭、唯论文、唯资历、唯头衔的顽瘴痼疾,为“帽子热”降温,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优秀者优先。

构建科学精准的人才评价方式。科学规范的评价方式,才能实现对人才的精准评价。当前,一些地方人才评价方式单一,评价范围覆盖不全面,“外行评价内行”,行政色彩浓厚,缺乏有效监督等问题仍不同程度存在,评价结果难以破除地域、资历、学历等因素的制约,导致部分人才产生“干得好不如写得好”心理,出现“科研论文量化”现象。要采取灵活多样的人才评价手段,坚持以同行评价为基础,社会评价与市场评价相结合,阶段性评价和长期性评价相结合,综合运用专家评审、竞赛考试、技能操作考核、业绩评审等多种鉴定考评方式,根据不同类型人才,实行差别化评价,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综合人才评价机制,实现科学评价、分类评价、精准评价。

营造公平公正的人才评价环境。人才评价的落脚点是用好人才,然而一些地方人才政绩观有偏差,把人才当做凸显政绩的“面子工程”,不以“用才”为导向,在人才评价中对高学历、高职称、高头衔的“高大上”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对乡土人才和技能人才等则不自觉“戴着有色眼镜看人”,导致引才难、用才难。“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环境不好,则人才散,事业衰。”要加大人才评价环境的治理力度,领导干部带头营造公平公正、求真务实、鼓励创新的人才评价环境。加强人才评价专家队伍建设,健全专家准入、轮换、回避、退出等专项机制,打破人才成长“天花板”,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营造良好环境,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6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