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身“玉匠”铸就乡村人才

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抚北镇人民政府 余金龙 黄锋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进程中,乡村人才是关键。所以需要持续做好乡村人才的“引、育、用、留”,释放人才引擎强大动能,赋能乡村振兴,逐梦新征程,奋进新时代

“玉必有工,雕赋予魂。”玉匠赋予了玉石独特的“灵魂”和隐秘的“温度”,这需要“玉匠”极为高超的技艺和智慧,同时还要有极大的耐心与毅力。我们应当化身为“玉匠”,拿出“玉工匠心”,认真引、精心育、巧力用、用心留,铸就一支实力强、多元化、接地气的乡村人才队伍。

“瞻山识璞”选准人才,认真引才为先。“尚贤者,政之本也。”在古代,为政者就对人才非常重视,也是人才让中国的历史光辉灿烂、源远流长。“城楼高跨天中央,登临举目极四荒”的巍峨北京城楼,“雨过天青云破开,鬼谷下山入梦来”的精美青花瓷器,“悬壶济世医苍生,妙手回春解疾疼”的仁心中医,都凝聚了古代乡村人才的智慧和力量。现如今,乡村振兴战略已全面实施,要继续发掘和引进乡村人才,不断提高“相玉”能力,练就识人辨才的“识珠慧眼”,不落“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的窠臼,能够清楚识别“村秀才”和“土专家”的价值与未来,发掘其才能,不让“明珠蒙尘”,让“种植能手”“养殖大户”“技艺传人”都“风吹草低”现出来、引进来。

“精雕细琢”育好人才,精心育才为要。“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育才如同玉石的雕琢,要精心培育、因材施艺、因人而异,不好高骛远,少一些“高大上”的尖端人才思维,多一些“小而美”适合当地发展的精品思维。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育什么”的原则,大力实施“雨露计划”,根据生产型、经营型、技能型等分门别类,制定培养计划,通过专家讲座、现场教学、实践参观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紧缺型人才,着力培养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人才队伍,塑造一批致富能手、农技专员等“领军型”乡村人才,为推进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化瑕为瑜”爱惜人才,巧力用才为本。“长才靡入用,大厦失巨楹。”玉石只有打造成玉器,物尽其用,才能显现它的价值。对于有思想、有抱负,踏实肯干、德才兼备的乡村人才,要完善容错机制,做到爱才、惜才、尊才,人适其岗、紧扣人尽其才,激活“用才密码”,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用;还要鼓励乡村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持续完善“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青年人才“挂帅出征”。同时,立足当地实际,整合乡村资源禀赋,如交通区位优势、自然环境优势、传统文化优势等,科学合理规划产业布局,为用好人才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与干事平台,铺好创业的“垫脚石”。

脏去绺”厚待人才,用心留才为重。乡村人才就像是茁壮成长的禾苗,离不开阳光雨露的沐浴、肥沃土壤的滋润,要“剜脏去绺”优化工作环境,强化督导人才政策的落实,用实际行动厚待乡村人才,让人才无“后顾之忧”,心无旁骛干事创业。基层党委政府要做好“服务员”“联络员”“宣传员”等角色,多给予乡村人才关心、关爱和关注,尤其要解决外来人才的“后勤保障”,提升他们在基层奋斗的荣誉感、幸福感与获得感。优先从乡村人才中选拔村“两委”干部,积极推荐优秀乡村人才参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让人才有“用武之地”,提档升级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改善农村发展条件,让更多的人才扎根农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06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