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乡村振兴“彩色课堂”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近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发布,对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作出系统谋划。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乡村振兴“彩色课堂”,用彩色画笔描摹出乡村振兴多姿多彩的美丽画卷。

上好“红色”理论课,锚定目标踔厉奋发。乡村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是通向民族复兴的必修课、重点课,同时也是一门“新课”。实现乡村振兴,没有现成的、可照抄照搬的经验。怎样预判、规避风险,如何拓展实践路径,如何选择发展最优解……各种实际问题林林总总,都需要我们坚定立场、把牢方向,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探索。要加强乡村振兴理论培训,举办乡村振兴主体培训班,实现科级干部、驻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等重点群体全覆盖培训,其他基层干部应训尽训,使基层干部更好掌握乡村振兴政策脉络,更好把地方发展规划融入国家大局中。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村级治理、基层党建、粮食安全等与“三农”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展开培训,切实提升基层干部乡村振兴实战能力。

上好“绿色”实践课,回归本质充电提能。天时不如地利,乡村振兴主战场在农村,要打好这一仗,必须下沉一线,到广袤农村去练脑力、眼力、手力、脚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实践课就是授人以渔的过程,要把课堂搬到平原丘陵、高山峡谷,在田间地头、果园菜园中上实践课,将枯燥的理论应用到实践,升华为经验成效。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地方发展实际,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邀请对应的专家学者到庭院、田间地头、养殖基地授课,边讲专业理论,边做操作演示,手把手教会农民农作物栽培、畜禽养殖等实用技能。要坚持效果导向,不断丰富教学形式,整合集中观摩、挨个练习,座谈讨论等形势,打造“多样化”乡村振兴课堂,让农民脑子里有想法、手头上有方法。

上好“黄色”示范课,激发活力提质增效。地利不如人和,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要发挥乡村振兴建设者、参与者的主观能动性,闭门造车肯定不行,必须搭起“擂台”开展“武艺大比拼”,以赛促学,以赛长学。各地要因地制宜搭建“舞台”,组织属地内镇村党组织书记同台“打擂”,拿出真本领,展现新实绩,在互评互看、互教互学中激发“比学赶超”热情。要树好标杆模范,通过“比武”把先进标兵选出来,把好的经验做法提炼出来,台上晒成绩、台下找差距。“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要不遗余力拓展“朋友圈”,积极邀请周边邻近地方和发展相似地区一起交流探讨,定期组织到先进地区现场观摩学习,进一步对标对表,激发干劲,以点带面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6
下一篇 2022-03-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