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蛰至 养生“秘笈”请查收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潞城街道办 朱晓丹

惊蛰,古代又称为“启蛰”,是指随着气温慢慢回升,天之阳气生发。至此,暖阳复回,万物复苏,冬季伏藏的动物也开始从土里钻出来,变得极为活跃,到处是一副春意盎然的早春景象。而这种特征在《黄帝内经》的《素问·四气调神大论》中有描述,曰:“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埋案伏笔、四处奔波走访调研,在享受“盈香满袖万物苏”的同时莫忘“惊蛰”时节的养生之道。

松紧有度解春困,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俗话说,“春困秋乏夏打盹”,春季气温渐渐回暖,人们常常会产生乏力倦怠的感觉,加之惊蛰之后,阳气徐徐上升,为保持人体阴阳平衡的状态,春季适当增加户外活动很有必要。党员干部长期埋头于文字工作、繁琐事务,越是长时间高强度的紧张工作,做出的工作反而越是成效不高。不妨在阳光充足、气候温和的闲暇之时,适当活动,给自己“松松绑”“解解压”,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基层工作中,找到“动静相宜”的舒适状态。无论动静都全心投入,不两头挂心,好比拉弓射箭,满弦而后松,才能弦无虚发,工作运动亦是如此,动就要动若脱兔,静就要静如止水,张弛有度才能激发创新灵感,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饮茶补水清心火,涵养心清气正“好状态”。惊蛰气温回升,人体也会发生相应的变化,主要体现为火性炎上、肝阳上亢,由于阳气上升,阴血则会相对不足,人体容易出现火热上炎,引人心烦意乱。乌梅是取五月采摘的将熟之青梅、黄梅等用烟熏制而成,可养肝阴,清心火。党员干部不妨在身边备上独梅汤,既有收敛之性、又可清心除烦。喝茶、悟茶、品茶亦如品味人生,丝丝茶香冲淡内心的杂乱,一颗浮躁的心渐渐趋于平静。党员干部要细品茶之韵味,以茶之“清”与“真”洗去内心的浮华,以“清静”的心境面对名利,保持外在的淡然。亦如品尝乌梅之酸能让身心通畅舒达,抵御诱惑守住“真实”自我方能涵养心清气正好状态。

添衣御寒防疾病,强化攻坚克难“战斗力”。惊蛰后阳光明媚,各类传染病也随着气温的回升开始流行,如乙脑、猩红热等疾病常在春季大面积发病,虽然得到了一定控制,但还没完全消灭,春季仍需谨慎对待。加上我国北部一些地区气温回升较晚,春寒仍来势汹汹,早晚温差较大,容易因为忽冷忽热诱发感冒等疾病,俗话说的“捂春晾秋,不生百病”不无道理。党员干部要时刻注意外界的冷暖变化,切忌过早脱下冬装让寒气伤了身,以技能学习、思想提升、经验积累为“丝线”,织就机关工作的“御寒衣”。时刻警惕“思想松懈之寒”“技能匮乏之寒”“积累不足之寒”,不断增强“免疫力”,提升“抵抗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劈波斩浪、勇往直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8
下一篇 2022-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