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春雷一声响 顿悟“出蛰”意

安徽省芜湖市南陵县工山镇人民政府 张然

又是一年惊蛰时,春雷始鸣,万物更新。《月令七十二候集结》中说:“二月节,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蛰”就是藏的意思。冬天很多动物躲起来冬眠叫“入蛰”,到了第二年,大地回春的时候再钻出来,叫做出蛰。年轻干部能从“出蛰”中悟得什么道理呢?

“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出蛰需除“懒惰之虫”。“春雷惊百虫”的结果可能是多种病虫害的发生和蔓延,所以古时候惊蛰当日,人们会用香味驱赶蛇、虫、蚊、鼠和霉味。年轻干部也应惊蛰时节除“懒虫”。俗话说,“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大部分地区进入农耕季,年轻干部也到了“春耕时”,应用实际行动在基层的“沃野”上播种耕耘。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勤劳工作时说:“我什么活都干。我那个时候扛200斤麦子,十里山路不换肩的。”年轻干部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勤迈步子,俯下身子,做到经风雨、见世面、强本领、长才干、壮筋骨。

“有勤无廉,政失之于公;有廉无勤,政失之于慵。”出蛰需除“贪婪之虫”。“勤”与“廉”需合为一体,才有一加一大于二的成效。总书记在3月1日的春季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正心以为本,修身以为基。”年轻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坚定“一心为公,一切为民”的初心使命;筑牢“执政为民,廉洁为民”的制度红线;强化“念之民忧,行之民盼”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守住权利关,时刻自警,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的中心思想岿然不动。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出蛰需除“老旧之虫”。“春日雷惊蛰虫动,平川雲白草芽葱。”春雷响万物生,正是除旧迎新时。青年干部像初春,像朝日,像百卉萌动,像利刃新发于硎,应秉着开拓创新精神,敢闯、敢试、敢创新,拒绝图清闲,怕麻烦,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的“恋旧病”。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艰苦奋斗,越需要开拓创新。“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青年干部应将开拓创新当成一种常态,打破“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的束缚,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百年大党,千秋基业,其命维新,其志惟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8
下一篇 2022-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