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请查收这份春季“养护指南”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组织部 刘雯屏

《尚书·大传》写道:“春,出也,万物之出也。”春天是不负大好春光、努力奋斗的季节,春天代表美好的开始,也代表播种的希望。在此“草春时生也”的温暖日子里,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如期而至。

广大青年干部应当像春日里新生的嫩芽,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营养剂”,深谙培土、施肥、修枝、驱虫之理,壮大自身,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指南一:常“培土”,扎稳理想信念“根基”。“培土”是增厚土层、提高土温的一种方式,用以巩固植物根基。“本根不摇,则枝叶茂荣。”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立足新阶段,放眼新征程,青年干部应当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经常性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章、党史知识的学习,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要牢记入党时的初心使命,时刻听党话跟党走,时常为自己培土固本,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改其心、不移其志、不毁其节,不断强化崇高理想的牵引、坚定信念的支撑,让理想信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指南二:常“施肥”,补足成长成才“养分”。“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施肥的主要目的是增加作物产量,改善作物品质,培肥地力以提高经济效益,因此合理和科学施肥是保障粮食安全和维护农业可持续性发展的主要手段之一。青春年代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是苦学本领的黄金年代,幼苗的成长离不开肥的催生和助力,干部的成长同样也离不开专业素养。广大青年干部不仅要补足理想信念之“钙”,同时也要注重提升专业素养之“能”,要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琐杂务中做到“再忙也要学习,越忙越要学习”,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努力学习知识,提升专业素养,锤炼干事创业“金刚钻”,成为工作中的“多面手”。

指南三:常“修枝”,储备检身自省“能量”。“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能了解、认识别人叫做智慧,能认识、了解自己才是真正聪明。但很多青年干部,都不够了解自己,在工作中,出现问题后,总是找客观原因,推脱责任,不从自身找原因,更看不到自己的问题,正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年轻干部在前行的过程中,要有“吾日三省吾身”的自觉,拿起思想“修枝刀”对准自己,要修剪掉多余的“侧枝”“冗叶”,修剪掉有问题的“病枝”“烂叶”,修剪掉没用处的“残枝”“枯叶”,始终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干事创业的清醒人,不断完善和提升自己,获得青年干部应有的自信底气和昂扬锐气。

指南四:常“驱虫”,筑牢防腐拒变“底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也是青年干部为官从政的底线。在工作的过程中不仅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挫折,而且有形形色色的诱惑,如果思想不坚定、认识不清醒,很容易抵挡不住“糖衣炮弹”的诱惑,被欲望腐蚀身心、误入歧途,想要克服腐败风险,要战胜的是自己的内心。青年干部要保持端正的心态和清醒的头脑,常给自己“驱虫”,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在行动上自觉加强品行修养,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在诱惑面前,筑牢纪律思想的“防线”,建立隔绝腐败的“高墙”,让自己永葆纯洁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8
下一篇 2022-03-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