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兴:银发护幼苗 晚霞映朝阳

江苏省泰兴市委老干部局 刘维鹏

江苏省泰兴市委老干部局在市级层面组建老干部“银发护苗”“红色宣讲”“扶贫解困”等志愿服务队,推动基层老干部成立相应分队,充分发挥老干部“大手牵小手”“银发护幼苗”的积极作用,用老同志的滚烫初心,温暖孩子们的童心。

传承革命之魂,赓续红色血脉。泰兴是革命老区,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该局会同市新四军研究会,依托老干部组建红色宣讲团,各乡镇(街道)同步成立红色宣讲队,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注入银发力量。老干部们通过广泛搜集整理、深入学习研究红色文化史料,结合自身经历,撰写高质量党史宣讲作品80多篇,深入中小学校和校外教育辅导站,广泛进行红色宣讲,促使广大青少年深刻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而激励他们爱党爱国的情怀。

点燃奉献之火,温暖“三童”心灵。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和贫困家庭学生等“三童”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如何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呢?该局会同市关工委、市教育局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泰兴有这样一群老干部,他们牵头创办领办“校外教育辅导站”191个,免费为“三童”提供校外教育辅导和文体艺技能培训,先后服务9600多人次,老同志们用初心爱心补齐“三童”教育短板弱项,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相关工作被誉为“泰兴经验”在全省推广。

筑牢法治之基,帮教问题青少年。未成年人犯罪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千万家庭的痛点。该局组织政法系统老同志,下沉到学校、社区进行普法宣传,劝诫未成年人切莫触碰法律红线,为他们早打遵规守纪的“预防针”。组织老同志义务担任“网吧监督员”,经常到网吧、游戏厅、KTV等娱乐场所进行巡查,杜绝未成年人进入,为他们织密抵御侵蚀的“防火墙”。老同志们还先后与30名问题青少年结成帮教对子,免费为其提供心理疏导和法律援助,帮助他们树立阳光、积极、向上的心态,为他们浇灌成长成才的“营养液”。

伸出关爱之手,帮扶特困学生。知识是打开成功之门的“金钥匙”,但一些因病因灾返贫家庭的学生辍学、外出打工。望着一个个落寞的背影,老干部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该局系统梳理各地的经验做法,开列“爱心清单”,为基层组织爱心捐款,提供学习借鉴,促进老同志更好地帮扶特困家庭学生。同时,该局主动联系民政部门、扶贫协会,精准排查特困家庭学生,通过“助学扶贫”“双特双助”“网上募捐”等多种方式,帮助特困家庭学生完成学业、学习实用技术。2021年,全市老干部们筹集发放助困资金125万元,累计帮助学生1153名,并将11名特困家庭学生送至有关职业技术学院免费学习培训。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泰兴老干部们在呵护陪伴孩子成长成才的同时,也愉悦了自己的身心。他们大手牵小手、老少同台舞,共同演绎着老骥伏枥、风雨兼程的一幅幅美丽而动人的人生画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9
下一篇 2022-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