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产业兴旺要“雅”“俗”兼具

安徽省池州市石台县小河镇龙山村选调生 卞紫妍

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有关“三农”问题的政策文件不断出台,我国乡村经济产业建设也跃上了新高峰,然而发展的道路上总会遇到许多艰难险阻,农产品销量差、竞争力低已经成为乡村经济产业发展道路上的“老大难”问题。解决问题必须要回归问题本源,“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搞清楚什么是“源头”“活水”,才能找到根治顽瘴痼疾的良方。

随着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我国搭上了发展的“高速列车”,在日新月异的变化下,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观点:乡村文化是与新时代格格不入的落“俗”文化。事实上,乡村文化是重要的人类社会文明形态之一,乡村在中国占据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是中华文化的源头,各地的乡土风情、民风习俗更是承载了中国人民最深厚的情感。作为乡村社会衍生品的乡村产业,其“源头”就是乡村文化。乡村产业兴旺离不开乡村“俗”文化,此“俗”非彼俗,不指俗气,而是带有乡村烟火气息的各地特色民俗、习俗。在乡村经济产业兴旺建设中一旦能牢牢把握住“俗”文化这个重武器,也就为这座乡村产业大厦夯实了地基。

立足于什么“俗”文化也是值得深究的问题。当下许多农村都陷入“跟风”怪圈,新产品、新销售、新模式固然广受大众欢迎,虚心借鉴学习也是有必要的,但“新”东西水土不服的问题总是被人们所忽略,最后落得“高付出、低收入”的后果。中国地大物博,不同的人文地理环境催化出不同的文化,典型的有南与北的文化差异、沿海与内陆的文化差异等,这就决定了地方特别是农村必须要对本地人文地理环境精准把握,以当地特有“俗”文化为中心发展的“特色经济”才具有强市场竞争力,才能在国家惠农政策的扶持下,“黑马”一般杀出重围、亮眼出线。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唯有“雅”“俗”并陈,才能意调双美。“我们不缺好东西,但城里人认不得好东西。”这句话言简意赅地点出了当下乡村产业经济发展滞后的另一个阻碍。破局之道与走贩卖货之法有异曲同工之妙——“吆喝”,怎样“吆喝”得让人不嫌烦、感兴趣也是大有讲究,既然内里以“俗”为核心,外表就必须要“雅”起来,“反差感”才是拉起消费动力的第一把手。新时代必须积极探索信息化条件下开展乡村经济产业宣传的新载体、新路数,比如微博广告投放、微信公众号推广、主播助农带货等,部分乡镇建设“网上供销合作社”,打造“实体+网络”融合一体,使卖家节省中间成本,买家也能减少花销。根据农产品性质用途,找准目标消费客群,精确定位客群消费途径,抓住人们“喜新”的特点,采用创新的宣传推广方式,让“好东西”受到市场的认可,为农民带来看得见的实在收益,进一步促进农业发展“走出去”,发展多元化现代农业产业,实现乡村发展可持续。

总之,“雅”和“俗”之中的“平衡点”,就是乡村产业兴旺的“新起点”,只有回归并超越乡土,实现乡村产业兴旺,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从源头上解决中国粮食安全问题,为现代农业建设提供强大动能,为城乡融合提供载体,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前提条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9
下一篇 2022-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