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吹响在职党员“红色集结号”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委组织部 郭秀 吴振杰

在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实践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富蕴县库额尔齐斯镇新蕴社区积极探索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有效载体,持续推动“人往社区走、事在网格办”,构建形成社区共驻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畅通渠道,建立报到党员“资源库”。整合线上线下渠道,优化在职党员报到方式。“线上”由社区党支部牵头,组建“在职党员报到”微信群,邀请社区各网格员、在职党员加入联系群,定期在群里发布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任务,在职党员通过微信群接收任务,主动认领,做到问题反映能够第一时间对接。“线下”建立在职党员基本信息台账,对党员工作单位、居住地址、职业、特长等进行分类梳理,结合党员专业、特长,将在职党员纳入志愿服务队中,最大化实现社区需求与在职党员专业相匹配,让党员干部在居民身边发挥“看得见”的作用。

健全机制,架起党群服务“连心桥”。积极探索包户联网“1+1+10”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优势,将共建单位在职党员统一分配到各个网格单元楼内,实现“1名网格干部+1名在职党员+10户居民”的共建共治模式。组建联户网格,制定服务清单,细化责任义务,结合阶段性中心工作,设置信息宣传员、矛盾调解员、意见收集员、志愿服务员等10余个志愿服务岗位,让在职党员、社区在管党员、社区网格干部想到一起去、干到一起去,充分发挥联系服务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作用,使党员群众交流更频繁、互动更紧密,切实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积分管理,推动报到服务“常态化”。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积分管理制度,党员进社区报到服务持“积分手册”,积极参与社区设岗定责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社区指定专人如实做好报到党员志愿服务情况登记,并根据服务情况和实效及时进行积分登记和积分管理等工作。设置“红黑榜”,实行一季一公示、一季一通报,利用“大党委”季度联席会,对在职党员得分情况进行通报,积分结果作为在职党员年底考核、职级晋升、提拔使用、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通过广泛听取基层意见、规范考核项目,倒逼机关企事业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履职尽责、干出成效。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0
下一篇 2022-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