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工作干得好 “三提三知”少不了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符家川镇人民政府 蔡成

基层人常讲,乡村工作量大面宽,好比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工作节奏快,干好不容易。其实干好农村工作有窍门,掌握好“三提三知”,你也可以独当一面。

首先要做到“提户知人”。当上级询问某一户家庭时,你的脑海中要有清晰的立体影像,能够清楚地知道这户人家里有几口人、都有哪些成员组成,父亲、母亲、子女孙媳、爷爷奶奶年龄多大、身体是不是健康、都从事什么工作等,做到数字“一口清”、对答如流。这就需要我们乡村干部平时经常性地开展入户走访,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详细沟通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

其次要做到“提人知事”。当被问及这一户家庭某一位成员时,你就能够关联到这一位成员目前的生活状态和工作动向,能够轻松说出有关他的一些具体情况,不含糊其辞、不拖泥带水。这就需要我们深入地了解群众的需求,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最后要做到“提事知情”。当提及有关这一位成员的某件事情时,你就能够清楚地说明白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以及目前处于哪种阶段,应该采取什么措施来及时应对或者处置,实事求是、不偏不倚地提出最合理的建议。这就需要我们精准地掌握群众的“急难愁盼”需求,进而“因户施策”、做到“一户一策”,把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事办好办实,真正让群众得到实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其实,只要做到“三提三知”,相信每一个基层人都能成为“多面手”,可以轻松驾驭农村工作,胜任更重要的工作岗位,赢得老百姓的青睐,在乡村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3-10
下一篇 2022-03-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