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好壬寅篇得有“新鲜味儿”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钟佳伶

春风浩荡满目新,征衣未解再跨鞍。2022年是县乡村领导班子换届后的第一年,如何在新起点上展现新面貌,在新征程中实现新发展,广大党员干部要认清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把担当味儿再“正一正”、做事味儿再“校一校”、学习味儿再“提一提”,确保不走偏、不落伍、不掉队。

把担当味儿再“正一正”,让“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换届后,绝大多数党员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但是也有极少数的党员干部“不在状态”,个别年龄稍长的党员干部出现了“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劲思想,少数干部因为组织没有满足个人意愿还在“使性子”“闹脾气”。担当干事是干部的职能职责,也是个人的价值所在。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咱们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无论身处什么年龄、身在什么岗位、身陷什么环境,都要一如既往地为民服务守初心,以一种为人民做点什么、将来留点什么的价值观来对待自己的事业、对待自己的工作。但是担当绝不是大包大揽、目空一切,也不是拍着脑袋决定、拍着大腿后悔,还需要善于作为,从大势中找趋势走势、从先进中找经验遵循、从问题中找改进措施,绝不能在“小天地”里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在“小格局”中自我封闭、自我隔离。

把做事味儿再“校一校”,让“坚持原则、敢于斗争”铸入思想、融进血脉。换了新单位、到了新岗位,一些干部就变得畏手畏脚了,担心真抓真管会动了别人的“奶酪”、影响自己的“前途”,于是凡事“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出现了该决策的不决策、该拍板的不拍板的问题,甚至一心只求明哲保身,出现了“干不成事不要紧,至少别得罪人”的想法。还有少数领导明知干部有问题也不开展批评,想的是如何捂着盖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不了了之。抹不开情面、下不去狠手、动不了“刀子”的背后是怕惹麻烦、怕出问题、怕担责任,这些都是原则性不强的表现。坚持原则是共产党人的重要品格,是衡量一个干部称职与否的重要标准。咱们的党员干部要牢记,做好一切工作、处理一切问题都要始终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做到不为亲徇私、不为旧谋利、不为亲撑腰,决不能搞好人主义、投降主义。

把学习味儿再“提一提”,让“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换届后,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好同志换到陌生单位,一大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新手”如何办好内行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学习劲头不能松。从干部到领导是身份的转变,不是“干事人”到“没事人”的转变,从旧单位到新单位是岗位的转变,不是“实干人”到“躺平人”的转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作为推动一方发展的带头人、引领者,面对新形势新情况,不能被“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给“尬住”。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咱们的党员干部要时刻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正视能力不足这一危险,积极克服“本领恐慌”。要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像海绵吸水一样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让自己成为行家里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