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追光”中“向阳而生”“向善而行”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城市建设管理服务中心 贾迎媛

3月3日晚,《感动中国2021年度人物颁奖典礼》如期而至,杨振宁、苏炳添等十大人物当选。一个个闪光的名字、一段段催人泪下的故事、一次次震撼人心的人格力量,展现新时代中国精神风貌。笔者被失聪女孩江梦南“无声玉满堂”的励志人生而感动,她的成长之路艰辛而精彩。新时代青年要从“追光”中,汲取奋斗力量,“向阳而生”“向上生长”“向善而行”,在新的赶考路上谱写新的篇章。

坚定决心,顽强毅力,“向阳而生”。半岁失聪,开始学说话的时候,从字、词到日常用语,江梦南对着镜子练口型,摸着父母喉咙学发音,通过读唇语,学会了“听”和“说”。江梦南说,“一个字念一万遍,我能够学会,父母就已经很开心了”,这一坚持就是六年。江梦南通过海量的重复与训练,学会读唇语后,到公立小学读书,又凭借不服输的劲头,惊人的记忆力,自学五年级的课程,直接跳级升入六年级。江梦南说,“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比拼的是速度,更是决心和毅力。”新时代青年,要像江梦南一样,保持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顽强的意志和艰苦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永不气馁、突破自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途中披荆斩棘、书写新的辉煌。

坚持勤奋,刻苦努力,“向上生长”。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江梦南并非学霸型的孩子,完全靠勤奋和努力填补比别人缺少的“优势”,江梦南说,“我从没觉得听不见就是弱者,相信自己不会比别人差。”从小异地求学、坚持学医理想、考上吉林大学,并攻读了硕士学位,考上清华大学博士……江梦南用比别人更多的汗水和努力,坚持与命运对抗。她有个心愿:“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障人士,大家都能平等的生活。”她一直有一个“英雄梦”:治病救人,祛除病痛。新时代青年,要像江梦南一样,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永葆自立自强和不向命运屈服的精神,志存高远、自律勤奋、攻坚克难、超越自我,把困难一个个踩在脚下,把奇迹一个个创造出来,做一朵坚强的“向日葵”。

学会感恩,懂得回报,“向善而行”。江梦南说,“从上小学到现在,我得到了太多的关爱。”“感恩”二字始终萦绕在她的心头。尽管江梦南还没有踏足社会,但她已开始尽力回报社会。江梦南当选清华学生无障碍发展协会研究协会第五任会长,放假期间,她回到家乡的特殊教育学校做义工。“别人能做到的,我们同样可以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她以自己为例,鼓励那些视障、听障、智障的孩子,学习唇语、学习说话,积极融入社会,乐观面对生活。新时代青年,要像江梦南一样,胸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常怀感恩之心,以实干担当务实来回馈人民,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重托、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