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后”的一日Vlog

嗨,你眼中的“95后”是怎么样的呀?你也是“95后”呀,你的一天是怎么度过的?想看看“95后”真实的一天吗?今天让我们把目光聚焦在这群“95后”,通过Vlog一起来了解一下他们普通而不平凡的一天。

旭日东升:以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东方泛起鱼肚白,一抹光亮温柔地洒向大地,琅琅书声已响彻校园。这里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2021年7月保研本校的杨同学选择加入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为一名“摆渡人”。“同学们早上好”“老师好”“今天我们学习一篇新课文,大家把课本翻到……”这是杨同学在美姑县支教的第八个月,也是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第23次支教,这群“95后”的一天是和山那边的梦想息息相关的。杨同学和她的队友们除了每天的正常上课外,还开展音乐、足球、篮球、书法等多个兴趣小组;与川大自强社联合开展的“向阳花”作文批改活动,在成都与美姑县之间“鸿雁传书”;开展乡村振兴奖助学金项目,通过“索玛花儿”一对一奖助学金计划为部分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送去温暖……从成都到美姑县,有十个小时的行程和崎岖的山,支教进山不易,孩子出山更甚。支教的意义不仅仅是教给孩子们知识,更重要的是带给他们走出大山的勇气与力量,带他们看看“山那边的风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我们走出大山的“95后”,希望无数的弟弟妹妹也可以来山的这边。

日当正午:虽然我们形如微尘,但我们可以行致光亮。

正午时分,车站附近络绎不绝的人流为冬日平添了几分“热气”。阳光洒落在青年坚毅的面庞上,“您好,请出示一下健康码。”“外地返川人员吗?来这边做个登记,你做核酸检测了吗?”“阿婆,你有没得微信啊,我帮你申领健康码嘛。”前几日,四川省旺苍县“青春+”系列暖冬志愿活动刚刚落下帷幕,历时42天,累计招募150余名志愿者。钟同学是一名大学生,看到共青团旺苍县委发布寒假志愿者招募后,便带着自己的小伙伴一起报名参加此次志愿活动。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参与车站外来人员排查,帮助不熟悉手机操作的爷爷奶奶们进行扫码,向他们解释出示各类防控码的原因,安抚他们的情绪以配合疫情防控工作。这群95后大学生志愿者耐下性子,不厌其烦地一遍一遍重复着差不多的话,他们是新时代新青年的写照与缩影,展示出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95后”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虽然我们形如微尘,但我们可以行致光亮!

满天繁星: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皓月当空,夜凉如洗,山里的夜晚寂静一片,只有点点灯光散布在山腰上。“李阿婆,开一下门,我是小刘。”“大半夜打扰你睡觉真不好意思,最近成都发生了天然气几起事故,所以我赶紧来村子里看看。”“阿婆,我里里外外都看了,你家天然气没得问题。你平常自己在家的时候,用电用气这些都要多注意一点,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这里是大德镇中坝村,小刘披星戴月在村子里挨家挨户检查天然气。他大学毕业后选择参加四川省公务员考试,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扎根在这个山腰上的西南小镇。旭日东升时的小刘或许已经在田间地头了解黄茶种植,烈日炎炎下的小刘或许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控和森林防火,日落西山时的小刘或许在旁听村书记们的“坝坝会”,夜深人静时的小刘或许在伏案写稿、整理台账……小刘是我的同事,也是无数95后的缩影,听从祖国召唤,来到基层一线,来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扎根人民、奉献国家。“95后”的我们,青春正盛、理想正燃,当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