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紧制度“笼子”更要盯住执行制度的“空子”

四川省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曾福刚 王步彬

今年初,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宣部与央视总台联合摄制的5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播出后,各级党组织召集党员干部收看并开展警示教育,从典型案件中对照检查类似问题,深刻检视思想、行为以及工作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提出明确整改措施,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惩前毖后,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坚持健全和完善党和国家事业各方面的制度,扎紧了制度的“笼子”,《零容忍》的播出又进一步提醒我们更要盯住执行制度的“空子”。在第5集中,“95后”公职人员侵吞公款购买顶级网游装备的案件,特别发人深省。一个办事员在完备的制度面前,竟然能在长达3年的时间里贪污近7000万元买房人的托管资金,仅仅就是因为钻了没有人认真盯住执行制度的“空子”。这个“空子”就是层层的审核把关形同虚设,各级责任人瞎眼“签字”,让贪腐的“蚊蝇”在制度的“笼子”自由飞进飞出。

牢固树立责任意识,盯住执行制度的“空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制度不少,可以说基本形成,但不要让他们形同虚设,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再好的制度不予执行也形同废纸。我们既要坚决防范“敞铁笼”“宽栅栏”“细麻杆”,健全和优化制度体系,更要加强执行人员管理,盯住执行制度的“空子”。各级负有受理、审核、审批权的人员,无论是干部还是办事员都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把执行制度作为工作纪律的第一要求,放在工作第一关,紧紧盯住执行制度的每一个环节,事事盯、处处管,以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零容忍”的责任担当,方能管住“空子”,让贪腐的“蚊蝇”无缝可钻。

牢固树立惩防意识,拿起执行制度的“拍子”。“95后”公职人员侵吞公款的案件不仅反映了当前部分单位管理人员责任意识缺失的问题,还反映出惩防意识淡薄的问题。在执行制度过程中,惩防的“拍子”被束之高阁,对伺机贪腐的“蚊蝇”没有起到震慑和打击作用,终至“蚊蝇”成大害,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巨大损失。各级负有管理职责的党员干部务要强化惩防意识,加强廉政风险管控,拿起执行制度的“拍子”,敢于“动真逗硬”,带头严格把关、层层设防、处处提防,真正做到发现“蚊蝇”露头就打、逾越“红线”见苗就掐,使惩防的“拍子”时时高举、亮在眼前,方能防住“空子”,让贪腐的“蚊蝇”应声而落。

牢固树立法纪意识,勒紧执行制度的“绳子”。习近平总书记告诫我们,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这名“95后”公职人员正是风华正茂,却因没有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毁掉了一辈子。究其思想根源,实属法纪意识淡薄、廉洁自律观念没有入脑入心、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扭曲。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务要引以为戒,切实加强年轻干部思想教育,要敦促树牢法纪意识,勒紧执行制度的“绳子”。要在学法知纪中筑牢思想防线,勒紧法纪的“准绳”不敢腐;在强化监督中惩前毖后,勒紧廉政风险的“捆绳”不能腐;在常抓不懈中形成敬畏,勒紧戒惧的“缰绳”不想腐。惟其如此,方能锁住“空子”,让贪腐的“蚊蝇”无从滋生。

扎紧制度的“笼子”,让党和国家的事业在周密完备的制度下规范运行,是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盯住执行制度的“空子”是管好用好制度“笼子”十分重要的环节。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务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惩防意识、法纪意识,盯住“空子”、拿起“拍子”、勒紧“绳子”,则党和国家的事业方能稳健发展,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方能得到切实保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11
下一篇 2022-03-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